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洞头 > 洞头概览
洞头概览
发布日期:2016-11-18 14:15:59浏览次数: 字体:[ ]

洞头是全国14个海岛区(县)之一,拥有大小岛屿302个,区域总面积2862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153.3平方公里,现辖5街道1镇1乡,103个村居(社区),户籍人口15.3万,常住人口12.9万。2015年7月23日洞头撤县设区获国务院批准,9月2日温州市洞头区正式挂牌,成为温州新的市辖区。
  洞头是浙江的“海洋大区”。拥有2708.7平方公里蓝色疆土和浙江第二大渔场,是“中国羊栖菜之乡”“浙江省紫菜之乡”。近年先后获批建设浙江省海岛综合开发与保护试验区、省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区,是全省海洋经济发展的先行先试地区。

洞头是浙南的“海上门户”。洞头地处瓯江出海口,距国际航道30海里,距台湾基隆港138海里。温州港两个核心港区大小门港区和状元岙港区均在洞头,其中状元岙港区口岸扩大开放于2014年底通过国家验收,已开通台湾、日本、俄罗斯航线,大小门港区是温州港唯一可建设30万吨级泊位的深水港区。随着温州城市向东面海发展,洞头已成为温州城市东拓的主平台。

洞头是宜人的“海上桃源”。海岛生态保持良好,空气、环境质量均保持国家一级标准,是全省首个国家海洋公园、全国唯一以县名命名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海钓基地,入选首批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和国家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先后创成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生态县、省级森林城市、省级园林城市,连续11年获得“省平安县”荣誉称号。当代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先生游览洞头以后,以“洞天福地、从此开头”诠释百岛洞头。 洞头是红色的“海霞故乡”。洞头曾因先锋女子民兵连和《海霞》电影闻名全国,连队代表曾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100多位将军亲临连队视察指导,“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始终激励海岛干部群众创业创新。 

洞头是未来的“海上花园”。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曾于2003年5月、2006年6月两次到洞头视察指导,提出了“将洞头建成温州海上花园”以及“加快建设半岛工程,促使温州从滨江城市向滨海城市跨越”的战略构想,多年来洞头坚持这张蓝图绘到底,持续改善发展面貌。 2015年,洞头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8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进入全市前三。其中,地区生产总值61.48亿元,增长8.6%,居全市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2亿元,增长11.1%,居全市第二;固定资产投资92.5亿元,增长12.3%,居全市第一;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4674元、18365元,分别增长9.3%和10.5%,居全市第二和第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