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洞头 大事记

2014年大事记

发布日期:2016-05-16 11:12:56 浏览次数: 来源:洞头区 字体:[ ]

一月

    1日,第七届中国·洞头横渡半屏海峡冬泳邀请赛举行,来自全市11 支冬泳代表队142位游泳健将参赛。

    1日—2日,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张均林率省音乐家协会和书法家协会的艺术家一行八人,到洞头县开展“浙江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走进洞头农村文化礼堂”活动。

    2日,“献给故乡的歌”——洞头籍歌手唐琳独唱音乐会举行。省政协副主席盛昌黎率省政协合唱团助演。

    7日—1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洞头县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8日—10日,洞头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16日,洞头县教育第三幼儿园正式挂牌成立。

    23日,全县公共自行车启动。此次启用的公共自行车共有300辆, 分11个站点投放。

    28日晚,小朴马灯在央视13套节目黄金时间档播出。

    △潘诚忠诗集——《海天放歌夕阳红》出版发行(内部出版)。

    △入选国家863计划课题的鹿西岛并网型微网示范工程投入试运行。

    △洞头县成为温州市唯一一个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改革的试点单位。

二月

    11日,洞头县三级干部大会暨全县改革创新促海洋经济升级大会召开。大会表彰了2013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县委书记姜增尧代表县委作工作报告并与县分管领导签订年度重点工作责任书;县领导及职能部门、街道(乡镇)及项目业主代表在会上作表态发言;县四套班子为“五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捐款。

    14日, 《人民日报》第1 0 版《东方艺术》整版以《柱杖百岛》为题,刊登本县郭庭钧书法作品, 并配有书法名家双印伍灯为作者与作品所做的介绍。

    18日,S332(77省道)延伸线洞头段路面中修工程施工图设计审查会议在杭州召开。S332(77省道)延伸线洞头段路面中修工程(原五岛相连公路局部路段及环岛公路全线)总实施里程约7.3公里,工程总投资860 余万元。

    23日,县人民医院童海光随团到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

    24日下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委督导组一行,在督导组组长、中国计量学院正院级巡视员吕进的带领下进驻洞头,指导本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5日,浙江省“三改一拆”第28督查组就本县2013年度“三改一拆”工作开展督查。

    25日上午, 瓯江口新区和洞头县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署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对瓯江口新区和洞头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25日上午,洞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风景与旅游发展委员会授牌仪式在县剧院举行,标志着两家新机构正式成立运行。

△ 国务院批复同意温州港口岸(包括状元岙深水港区)扩大开放。状元岙港区获批的岸线中, 2752米为集装箱岸线,用于9个集装箱泊位;1120米为化工作业区岸线,用于3个泊位。

△ 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省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联合发文通报表彰浙江省首批省级信用村(社区)、省级信用乡(镇、街道)。本县布袋岙村、郎等村和霓屿街道分别获首批省级信用村和省级信用街道称号。

三月

    1日下午,温州市副市长任玉明率队在灵昆街道开展走亲连心调研。

    3日,洞头县北岙街道培艺少儿艺术团舞蹈节目《小赶海》,进京参演2014年第五届“同一片蓝天” 新春少儿电视晚会,荣获金奖。

    5日,洞头县北岙街道西山头村倪文林(因抗台救灾光荣牺牲)、东屏街道大瞿村周明福( 乡村医师)被评为2013年度感动温州十大人物。

    11日上午,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加元率队到洞头县调研“五水共治”工作。

    12日—13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厉志海率省委赴温督导组一行到洞头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6日,温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作荣到洞头调研重点建设项目情况。

    28日,温州市委常委、温州军分区政委雷林到洞头开展“走亲连心”调研活动。

    △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在《人民日报》上公布:洞头县被正式授予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称号。

    △洞头作为全国试点地区,开始推行志愿服务记录制。

    △ 洞头县寮顶回族村被评为浙江省模范集体;林忠民(浙洞渔1451—1452船长)、许战勇(北岙街道办事员)、侯合丽(女,洞头县教育第二幼儿园教师)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

    △ 叶明旭、庄明松、陈赛玉( 女) 成为浙江省作家协会新会员。至此,洞头县共有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5人,中国作家协会2人。

四月

    9日上午,洞头县北岙街道干部王政赴宁夏永宁县经济技术合作局开展为期2年的挂职工作。

    10日—12日,浙江省卫生强县调研专家组一行到洞头县调研卫生强县创建工作。

    16日,国家邮政局副局长赵晓光等一行到洞头县考察村邮站建设工作。

    22日上午,温州市副市长郑朝阳一行到洞头县督查宗教活动场所“三改一拆”工作。

    22日上午,第五届中国·洞头妈祖平安节在元觉街道沙角村和北岙街道东沙村两个会场举行,来自宝岛台湾的20余位同胞和全国各地近2000名游客、信众欢聚一堂,共谒妈祖。

    29日上午,洞头县2014年“建功美丽水乡·领跑生态智城”千名干部职工环城跑比赛在国际放生台举行。

五月

    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巡视员王德工率省、市人大研究室人员一行,深入洞头县北岙街道城中社区,就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等情况开展视察。

    15日上午, 浙江省委副秘书长、省农办主任章文彪一行到洞头县,就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开展调研。

    19日上午,洞头县首家村镇银行——洞头富民村镇银行正式营业。

    20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召开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会上,洞头县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生态县)称号。

六月

    6日,洞头县丽水36—1气田项目终端配套码头海域使用权公开挂牌成功,由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以215万元竞得。

    8日,洞头县在第16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上签订大小门岛热电联产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该项目拟在小门岛开发建设一座热电联产电厂,占地30公顷,总投资50亿元,一期投资初步估算28亿元。该项目落户后将进一步推动大小门岛开发建设,提升大小门港区作为温州深水良港的战略优势。

    10日上午,洞头县启动首届海洋文化节暨全国第九个文化遗产日活动开幕式,本次文化活动包括洞头县第七届七夕海洋民俗风情节、浙江省民间绘画(渔民画) 邀请展、两岸闽南语歌曲邀请赛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活动持续到11月。

    △“洞头渔家百鲜宴申创大世界基尼斯之最”活动在洞头溢香国际大酒店举行,168道海鲜菜品打破“象山海鲜千鱼百螺宴”102种海鲜菜品的纪录。

七月

    2日,由中国民协专家组成的考察组考察指导洞头县“中国七夕文化之乡”创建工作。7月14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式发文命名洞头县为“中国七夕文化之乡”。8月1 日,举行“中国七夕文化之乡”授牌仪式。

    4日下午,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知即改”为主题的洞头2014年首场“电视问政”开播。

    9日,洞头县通过省级规范化档案登记备份中心验收。

    31日,在浙江省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7周年暨双拥模范城(县、区)命名表彰大会上,洞头县再次获省级双拥模范县称号。这是洞头县第六次获此荣誉。

    △由温州市经信委组织开展的第三届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上,洞头县郑大志、叶永福两人获“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

八月

    1日,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军事科学院教授彭光谦少将到洞头作国防形势专题报告。

    同日,第九届洞头“渔家乐” 民俗风情旅游节开幕式暨温州望海楼建楼1580周年纪念活动在望海楼举行。中国名楼协会正式授牌洞头望海楼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楼”。

    同日上午,洞头县海上环岛游开游仪式在洞头中心渔港旅游码头举行。

    2日,第七届洞头“七夕”民俗风情节在洞头东屏街道举行。

    3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在洞头举行海峡两岸七夕文化和成人礼学术研讨会。

    由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等主办的“青山绿水中国梦” 全国农民画展,于7月25日至8月24日在杭州市工艺美术博物馆举行。大会在收到的22个省405幅作品中精选展出135幅,洞头县渔民画占6幅,获2 金1银,位居浙江省参展数量之首。

    8日,洞头县委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县政府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

    1 6 日, 洞头县首次在“ 海西湖” 举办“ 海上旅游· 时尚运动汇”水上极限运动表演。

    20日晚,在2014年温州市舞蹈大赛(独、双、三)舞蹈比赛总决赛中,洞头选手祝一航《又见鸿雁高飞》获得少年组金奖,张杨杨《城南旧事》获得青年组铜奖。

    △温州市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上,洞头县获3金3银1铜的优秀成绩。其中,王丽蓉在女子田径比赛中获1金2银,这也是本县在历届市残运会首次获得女子田径项目金牌和银牌,王丽蓉还代表温州市参加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

    △工信部公布《2013中国医药统计年报》,洞头县浙江诚意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入围2013年中国医药工业利润总额前500家企业名单,排名374位。

    △北岙街道西山巷31号潘诚忠家庭获浙江省“ 美丽庭院” 荣誉称号。

    △ 施立松的《民国风度—— 黑暗处的明灯》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此为施立松“民国三部曲”之第三部。到此全部上市。

    △大门镇入选全国重点镇。

    △洞头县金融系统存款首次突破100亿元。

九月

    2日,洞头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新校园在小三盘村正式落成启用。

    2日—3日,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和平到洞头调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温州市委书记陈一新,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朱伟,市领导仇杨均,省委驻洞头督导组组长吕进、副组长陈启海等陪同调研。

    2日下午,由温州市纪委、市监察局、温州广电传媒集团联合举办的“清廉温州——‘行风热线’走基层”活动到洞头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董智武与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接听群众来电。

    24日下午,温州市副市长孔海龙一行前往大门考察工业。

    26日上午, 温州市“ 三改一拆”工作推进会暨“无违建”创建现场会在本县召开。

    28日晚,洞头县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暨“美丽洞头·海上花园”广场歌舞晚会。

    △ 温州市首届青年歌唱家大赛上,本县选手朱际嫒获民族组金奖,潘艳燕获民族组银奖。

十月

    15日, 《今日洞头》更名为《东方时尚岛》,并升级改版为4开大报。仍每周发行1期,有特殊需要增版。

    17日—18日, 以“ 四海一家·垂钓洞头”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洞头国际矶钓名人邀请赛暨全国海钓锦标赛在洞头举行。

    21日—23日,洞头县通过省级卫生强县考核验收。

    25日,《邱国鹰文集》举行首发仪式。

    29日上午,洞头县社会组织党支部暨中共洞头县北岙街道微动力党支部成立,此为洞头县首个社会组织党组织。

    31日上午,温州交通技术学校迁扩建项目意向书签约仪式在本县举行,浙南地区最具实力的全日制汽车专业技工学校将落户洞头。

    △ 经专家评审委员会审议评定,本县颜贻旦等7人入选温州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该批项目涉及传统舞蹈、传统手工技艺、民俗及《小朴马灯舞》《妈祖祭典》等三个大类七个项目。至此,本县各级“非遗”传承人36名。

    △据海关统计,1—9月洞头县进出口总额实现21468万美元,同比增长71.1%,增幅位居全市第一。

    △本县陈裕发摄影作品《风声组图》获2014年中国风能摄影大赛一等奖。

十一月

    7日,浙江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周国辉一行到洞头县调研科技工作。

    10日上午,洞头县委召开全县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了浙江省委、温州市委关于调整洞头县委主要领导的决定:董智武任中共洞头县委书记,姜增尧不再担任中共洞头县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市委书记陈一新到会并讲话。

    13日—14日,在浙江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美丽乡村”现场会上, 洞头县获2014年度浙江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称号。

    21日下午,百岛讲坛暨温州市委县市区首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洞头剧院开讲。

    24日—27日,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到温州调研,期间考察了本县环岛公路、南塘湾公园、蓝港花苑、蓝色海岸生态休闲带等处,就洞头“五水共治”、“小岛迁、大岛建”、“无违建县”创建及旅游产业发展情况进行指导。

    △ 温州市人民政府公布《温州市第八批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134个项目中,洞头县的海蜇加工技艺、上梁习俗、番薯粉食品加工技艺、迎阁、木渔船制造技艺、三盘虾皮加工技艺、泥艋制作技艺、船眼睛习俗8个项目上榜。至此,洞头县各级“非遗”项目84 个,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12个,市级44个。

十二月

    1日,洞头县举办第四届放生节活动,主题为“养海护生,感恩海洋”。投放鱼苗16万余尾。

    3日—4日,洞头县通过省级体育强县考核验收。

    3日下午,2014年“洞头华中奖教奖学基金”表彰大会暨洞头县教学工作会议在洞一中举行,310名教师和280名学生受到了表彰。

    10日—12日,由国家海洋局生态环境保护司副司长许国栋率评审专家组,对本县编制的《洞头国家级海洋公园总体规划(2014—2025 年)(送审稿)》进行评审。最终该总体规划获原则同意通过。这是全国首个通过评审的“国家级海洋公园”总规。

    18日,温州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毅一行督查本县“五大攻坚”、金融及群众路线教育等方面工作。

    18日,温州市副市长孔海龙率队,实地察看新垄隧道及连接线工程施工现场,就新垄隧道和大门产业基地应急引水工程等重点建设工程开展督查。

    19日,温州状元岙港区通过由国家海岸办牵头组织的现场验收, 正式成为对外开放口岸。

    26日, 历时两年多时间的建设,洞头峡跨海特大桥北岸第6联第5节段箱梁混凝土浇筑完成,大桥全线顺利实现合龙。该大桥全长2638.5 米,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全县交通网络,促进经济发展。

    △洞头县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第四批浙江省扶残助残爱心城市。

    △在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三十年庆典大会上,洞头县寓言作家邱国鹰创作出版的书籍《精明猴的骗局》成为中国当代寓言名著40部之一,作品《千手观音》成为中国当代寓言名篇50篇之一;其本人还获得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贡献奖荣誉。

    △洞头县被国家体育总局社会指导中心授予全国钓鱼项目推广贡献奖,这也是浙江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洞头县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正式命名为浙江省体育强县。

    △洞头新闻网在杭州召开的第三届品质公益峰会上,获中国公益好媒体称号。

    △北岙街道九厅村、双垅村通过全国文明村复评考核(全市共3个全国文明村,本县占据两席)。大门镇小荆村通过全国文明村考核验收。国网供电洞头公司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这也是洞头县成为继瑞安、乐清之后全市第三个拥有全国文明单位称号的县(市)。

    △ 由县委史志办公室主办、王和坤特邀编辑的洞头史志系列刊物——《洞头县谱牒文献汇编》于2014年12月由吉林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

    △洞头县再获浙江省平安县荣誉称号,实现十连创。

    △洞头县旅游委员会荣膺全国年度最具推广力旅游局奖项,是浙江省唯一的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