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网站 > 国家海洋督察在洞头 > 媒体关注
【温州日报】温州海洋经济示范区成大湾区十大平台之一
发布日期:2017-11-30 09:06:35 来源:温州日报 字体:[ ]

在昨天举行的世界浙商大会大湾区建设重大项目推介会上,我省首次亮出浙江大湾区建设路线图。据透露,我省大湾区建设将有十大平台、十大任务、百个项目和万亿投资,温州北站、温州机场综合枢纽等交通项目,以及温州海洋经济示范区,纳入浙江大湾区建设。

浙江大湾区十大任务围绕湾区发展目标和建设路径,具体来看,一是培育世界级创新型产业集群,二是打造现代金融高地,三是打造现代科创中心,四是建设现代智能交通体系,五是打造现代开放门户,六是打造现代化高品质国际化城市,七是打造国际一流优美生态环境,八是推进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建设,九是提升公民素质,十是创新区域一体化发展机制。

浙江大湾区的建设中,交通无疑是重要的支撑。“现代智能交通体系”这一任务提出,布局建设温州北站等一批大型铁路综合枢纽,建设杭州、宁波、温州三大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加快推动轨道交通进机场,实现多种交通方式高效便捷换乘。

目前,我市正打造以龙湾国际机场为平台、辐射全国的综合交通枢纽,这一枢纽集规划中的高铁温州东站、市域铁路机场站、客运场站、公交场站、出租车上落客区等各种集散中心于一体,包括建成龙湾国际机场T2航站楼及附属工程、温州机场扩建工程等一批战略性项目,从而实现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无缝衔接,建成“温州的上海虹桥”。

这其中,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预计于明年国庆期间建成并试运行。S1线一期工程西起瓯海区潘桥街道,沿金温铁路通道至温州东站,折向西南至机场,向北跨瓯江南口至灵昆岛,终于半岛三站,线路长约53.5公里,串联瓯海中心区、中心城区、龙湾中心区与龙湾国际机场等地,能够服务于温州高铁站、龙湾国际机场的交通联系。

今年以来,我市强力推进交通建设大会战,大力推动沈海高速复线温州段等项目的建设,开工建设杭温高铁等,重点加快市域铁路S1线、S2线、乐清湾铁路支线等“铁路网”的建设力度。推进大物流建设,加快物流园区及货运站场等基础设施建设,综合发挥港口、航空、铁路和公路等运输优势。同时,推进港口水运建设,着眼构建海洋经济交通走廊等。一系列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将强力支撑起温州经济社会的发展。

在全省十大高能级平台里,也有温州的大作为--温州海洋经济示范区位列其中。温州,依海而生、伴海而居。数据统计显示,我市海域面积8649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1248公里,其中大陆岸线长576公里;海岛714.5个(横仔屿为温州市与台州市共有),海域滩涂约86万亩,占全省24%。自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实施以来,温州海洋事业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五年来,温州海洋经济年均增长14.4%,增速居全省前列。

记者:鲍南南 夏晶莹 李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