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同心旅游小镇顺利入围浙江省特色小镇第五批创建名单
发布日期:2019-09-27 15:14:23浏览次数: 来源:洞头新闻网 字体:[ ]

鸟瞰图。


推进会现场。

  洞头网讯(通讯员 陈佳)记者从区发改局获悉,在9月26日召开的全省重大项目暨特色小镇建设现场推进会上,洞头同心旅游小镇获得省级特色小镇第五批创建名单,我区实现特色小镇领域“零突破”。

  截至目前,浙江省形成了3批验收命名(22个)、5批创建(110个)、4批培育(62个)的省级特色小镇梯队。其中,温州市共有13个创建类小镇、8个培育类小镇。

  作为旅游类特色小镇,同心旅游小镇的目标定位、建设思路和创建路径都十分清晰,,我区将打造长三角首个以“台味”为主题的旅游类特色小镇。

  据了解,同心旅游小镇位于洞头本岛东南部,北至中普陀和东港渔村,南至半屏岛,东至珑头湾,西至纬三路。其所处的地理区位是洞头生态环境条件、自然景观风貌最佳最优的地区,是国家级海洋公园建设核心区、国家级海洋经济示范区启动区。小镇依海岛地形特色而建,沿海岸线蜿蜒分布,总规划面积约3.98平方公里(不含水域),其中核心区约1.37平方公里,储备建设用地97公顷,海岸线约21.5公里。按照特色小镇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特色产业功能分区的要求,将小镇规划分成两岸旅游文化融合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区、两岸渔村文化体验区与两岸妈祖文化交流区四大片区。

  同心旅游小镇内共包含新建及续建项目25个,包含海峡云村金岙101、中普陀佛教旅游文化园、同心广场、珑头湾海洋旅游综合体等重点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项目13个,完成投资4.5亿元。设置在半屏岛韭菜岙的小镇客厅也已基本建成,下一步将进行展览展示、游客服务、商业配套等综合性功能叠加。

  下一步,我区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实现小镇年游客总量超400万人次,完成投资30亿以上,旅游年均综合收入超20亿元,年税收超5000万元,带动当地居民就业超1万人。将小镇打造成为浙台文化交流策源地、华东滨海旅游新热点、两岸经贸互通微中心,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真正把洞头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海上花园”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