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两个健康”办关于印发《洞头区企业家政治待遇提升十条措施》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1-25 09:48:02 浏览次数: 来源:洞头区政府 字体:[ ]

温洞健康办〔2020〕6号


各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直属各单位

      《洞头区企业家政治待遇提升十条措施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温州市洞头区推进创建新时代

“两个健康”先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7月14日

  

 

洞头区企业家政治待遇提升十条措施

 

为进一步深化“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弘扬洞头企业家精神,提高企业家政治地位和社会荣誉感,厚植企业家成长土壤,充分发挥优秀企业家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全社会尊重、支持、关心关爱企业家的浓厚氛围。特制定如下企业家政治待遇提升十条措施。

第一条 选树优秀洞商。每年选树优秀企业家10名,在民营企业家节期间进行表彰;制定宣传报道方案,对每年选树的优秀企业家广泛进行宣传报道,生动展现优秀企业家创业创新的典型故事。邀请聘任优秀企业家为区级宣讲团讲师。(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融媒体中心、区工商联)

第二条  提高社会地位。对政治合格、贡献突出、守法经营,特别是纳税贡献大的企业家,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候选人选,或推荐为中央、省市荣誉称号候选人,或推荐为区级重要协商会班子成员候选人。适时到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企业调研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积极开展帮扶。(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委统战部、区人大办、区政协办)

第三条  完善联系机制。建立区领导联系企业家制度,根据企业需求开展走访调研,帮助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困难,全力帮助企业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出席必要的企业业务洽谈、签约、客商对接等活动。(责任单位:区委办、区府办、区委组织部<人才办>、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第四条  列席重要会议。组织企业家代表列席区三级干部大会、区委全会、区两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区长专题会议等;党委政府召开的经济产业发展类会议,邀请企业家参加。(责任单位:区委办、区人大办、区府办、区政协办、区委组织部、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各涉企部门)

第五条  推荐到部门挂职。每年推荐一批企业家到全区涉企部门挂职锻炼,帮助提升依法依规办事水平、增强与机关部门的沟通能力,更好促进政企交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荐企业家代表参与行政部门现场执法。(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工商联、各涉企部门)

第六条  推荐学习培训。推荐优秀企业家与党政干部一起学习,增强政治方向感和历史使命感。持续开展企业家培训,提升创新创业能力。组织企业家走出去,开阔视野,交流学习,优先选派优秀企业家参加全国、省市组织的企业家高级培训班。(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委统战部、区经信局、区工商联)

第七条  培养企业家入党,推任党内职务。有计划、有重点将优秀企业家吸收到党组织中来,不断提高企业家党员比例。对热心当地事业发展的优秀党员企业家,可以推荐进入街道(乡镇)党委班子,作为街道(乡镇)编外党(工)委委员列席党(工)委会议,或进入社区党委班子,作为社区党委委员列席社区党委会议。(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各街道乡镇党<工>委)

第八条  鼓励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鼓励企业家参与政府重大政策的决策论证,区域产业、行业发展和学科规划的制定工作,政府作出重大决策、制定各类涉企政策,应当征求企业家意见。(责任单位:区府办、各涉企部门)

第九条  组织企业评议部门。组织企业家代表无记名评议与企业相关的执法管理服务部门,将评议结果纳入对部门单位的年度目标考核。(责任单位:区纪委区监委、区委组织部<机关工委>、区考核办、区经信局、各涉企部门)

第十条  开通绿色服务通道。给每年评选出的优秀企业家颁发“优秀企业家服务保障卡”,由区相关部门落实优秀企业家在交通出行、子女教育、医疗就医、景区游览、政务代办等方面的优待保障措施。(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文广旅体局、区卫生健康局、区政务服务中心、区旅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