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半屏山系列交流活动暨“双屏论坛”在温州市洞头区举办
发布日期:2020-11-30 14:10:21浏览次数: 来源:区台办 字体:[ ]

 11月29日,2020两岸一家亲·半屏山系列交流活动开幕式暨“双屏论坛”在温州洞头举办,来自海峡两岸各界知名人士、专家学者、台商台青台胞台属代表等100余位嘉宾相聚一堂,共叙两岸之情,共谋深化合作新篇章。新党主席吴成典,台湾大学教授、台湾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等,通过互联网以“云参会”的方式参与活动,表达对浙江、温州洞头的向往,呼吁两岸青年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半屏山,半屏山,一半在洞头,一半在台湾”,温州洞头与宝岛台湾一衣带水,隔海相望,不但乡途近,乡音熟,乡味通,而且知同根,文同宗。洞头已连续十年举办两岸半屏山系列交流活动,积极推进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重点平台建设,全方位密切对台经贸、文旅、基层、青年等领域交流合作,2019年半屏山获批浙江省对台交流基地。

      此次活动以“唐诗筑梦 科创共享”为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交流,旨在通过传统文化与先进技术的交流,谋划建设两岸根脉文化最美景点,推动搭建两岸科技创新转化应用平台,加快建设同心旅游小镇,合力打造台青创业筑梦家园。

       开幕式现场,双屏论坛智库研究会正式成立,并举行2020年特聘专家颁证仪式。据了解,半屏山系列交流活动举办以来,先后吸引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两岸专家、学者深入开展交流。该智库研究会将打造两岸民间智库平台,聘请清华大学、厦门大学、清华海峡研究院等高校多位知名教授及行业精英为研究会特聘专家,推动两岸厚植交流合作基础,促进两岸同胞民心相通、心灵契合。

      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洞头工作站授牌、“两岸同心 双屏庶安”慈善捐米、“丰收台融卡”温州首单业务授卡等活动。

       在当天举行的“双屏论坛”上,两岸专家教授及行业精英围绕融合发展、根脉文化、生命健康、科技应用、海洋空间、海洋经济、乡村振兴等主题先后发表演讲,为新时代两岸文化、技术交流及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思想智慧及经验分享。

      诗画云交流分会场,两岸诗画名家、诗歌爱好者以传统现场交流和智能云端分享相结合的方式,咏诵创作,书画传情,深厚两岸诗书画爱好者的友谊,弘扬中华文艺传统。

         当天下午,唐诗海之路、两岸大健康合作、两岸三角梅特色产业、海西湖两岸游艇产业链策划投资等系列项目对接会在洞头金岙台胞之家、民革之家举办,吸引浙江、福建、台湾两岸三省企业家代表汇聚洞头对接长三角合作项目。与会嘉宾就各项目规划、落地可行性等进行了探讨谋划,并前往洞头同心旅游小镇会客厅、半屏山景区等地参访。(罗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