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两个健康”创建工作简报(第十三期)

发布日期:2020-12-31 14:29:09 浏览次数: 来源:区府办(外事办、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字体:[ ]

 

洞头区“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


工 作 简 报

(第13期)

 

洞头区“两个健康”创建办公室             2020年11月23日

 

 

 

编者按:惠企“直通车”改革,是“两个健康”创建的一大亮点,也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改革举措,我区抓实抓细,实现产业政策奖补项目网上申请、在线审批、刚性兑付全流程“一次不用跑”,为企业兑现提供最优最便捷的途径,引起了广泛关注,深受企业好评,极大提升了企业的获得感。现将改革成效予以刊发,供参阅。

 

 

洞头区惠企“直通车”改革成效

 

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以来,我区紧紧围绕助企服务中心工作,积极探索实招、新招、硬招,实施惠企政策“直通车”改革,全面接入市产业政策兑现系统,形成统一的网上刚性兑现系统,切实把支持民营企业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民营企业获得感,帮助企业健康发展。截至目前,通过惠企“直通车”平台累计受理奖补申请1712件,兑现资金1.12亿元,惠及企业711户,全面实现应兑尽兑,兑现率和满意度均为100%。平台办件量在全区100件便民利企“一件事”政策兑现类排名第一,受到企业的普遍欢迎。惠企政策“直通车”工作还得到袁家军书记、冯飞常务副省长等多位省领导批示肯定,要求在全省推广应用,并获评2019年度浙江省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

一、产业政策由“多散乱”向规范化系统化精准化转变。共梳理由区委区政府和各相关主管部门发文的产业政策文件25件,计459条政策条款。时间跨度从2012年至今,涉及工业、科技、旅游、商贸、标准化等方方面面,按照既要符合市里产业政策体系要求,又要突出洞头自身产业发展方向的原则,整合制定出台工业、服务业、农业、开放型经济和人才等五大产业新政策,形成洞头“5+X”产业政策体系,整合后的新政策全部采用条目式结构,形成一张正面清单,一改产业政策多散乱现象,实现政策规范化、系统化和精准化。

二、兑现形式由“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惠企政策直通车平台融合大数据共享和信息化手段,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信息化手段,平台经过自动分析筛选,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途径,主动向符合奖励资格的企业精准推送信息给企业负责人,同时拨付资金后将红包信息也主动推送给企业负责人,确保了产业政策应知尽知”“应补尽补,一改以往企业要配备专门力量去研究政策、咨询政策,企业只需在线点点鼠标,便可按图索骥申报兑现相应奖补,让企业有更强的获得感。

三、申报材料由“装订台账”向“零材料”转变。所有奖补项目全过程线上申请办理,通过改革优化兑现流程,最大程度做到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明确可通过政府部门出具的文件认定或可通过第三方数据共享的,一律由政府部门负责提供,不得要求企业提交。区级172个奖补项目申报材料平均只有1.3件,材料压缩率85%以上,其中56个奖补项目实现零材料办理。以建筑业项目奖补为例,2018年企业申报需提供大量的发票、合同、纳税证明等纸质材料并装订成册,共计9本,改革后现仅需提供2件材料,材料缩减率90%以上。诚意药业反映,通过惠企“直通车”平台,已累计兑现奖补资金1924.57万元,以前要准备很多纸质材料,现在只要给点鼠标就可以网上申报,而且可以实时跟踪,给企业带来了很大便利,感到非常满意。

四、兑现流程由“人工跑”向“数据跑”转变。实现惠企政策一站公开、奖补对象一键告知、兑现过程一网通办、申报内容一库查重等功能。该系统上实时发布全市所有产业政策、政策解读、申报指南、申报通知等信息,企业只需登录系统便可获取,在线就能完成企业申报受理、部门审核、结果公示及资金拨付等全过程一网通办,由数据跑代替人工跑,真正做到政策兑现一次不用跑。系统通过财政、税务、金融、经信、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数据共享,建立跨部门涉及企业的产业政策基础数据库,采用大数据筛选、数据比对、精准推送等智能分析手段,避免企业因不知晓信息而未及时申报,也避免了重复兑现。

五、业务审批由“串联式”向“并联式”转变。改变过去串联式审批为并联式审批,多部门联合审批为主管部门一次性审批,并删减了财政部门复审、部门联合发文、下达资金计划、企业凭据领取奖补资金等非必须环节,做到企业从申报到资金拨付全流程限时办理,简单项目即申即兑、一般项目不超过13个工作日。例如,改革前各主管部门政策兑现流程分为3个阶段,分别为企业申报阶段、审核公示阶段、资金拨付阶段,普遍耗时4至6个月(旅游业耗时最长,达9个月),现在最快可以做到即报即办。洞头新境界旅游有限公司反映,通过惠企“直通车”已申领了22笔奖补资金,基本上每笔申请只需花费几分钟就搞定。

下步,我区将持续对惠企政策直通车改革进行深化创新,一是加强对产业政策执行绩效评估,在总体上把控没有税源的优惠政策,防止出现“倒挂”现象,倒逼全区产业政策的不断完善;二是按照一年一清一补机制不断更新产业政策,最终将5+X产业政策统一纳入到工业、服务业、农业、开放型经济、人才五大产业政策框架中;三是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惠企政策直通车经验,对线上申报兑现各个环节进行优化完善,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洞头经验”,为全市提供样板。

(区“两个健康”办  曾苇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