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住建创新审批路径助企快速开工

发布日期:2020-04-17 11:21:59 浏览次数: 来源:区住建局(人防办〈民防局〉) 字体:[ ]

洞头精灵海岸养生庄园项目属2020省级集中开工项目,位于洞头区霓屿街道石子岙村G地块,总建筑面积为100756.51平方米,建设内容为艺术中心、公寓式酒店、合院式酒店、叠院式酒店及配套设施等。在当下“防疫”特殊阶段,洞头住建按照“特殊时期、特殊办法”的要求,简化项目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积极创造条件,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助企完成房地产资质、施工许可证等审批环节办理,推进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一)专家指点,优化方案设计。建筑方案设计是建筑的第一步,好的设计方案有利于后期工作开展,在方案审查时发现该项目涉及别墅,不符合相关规定,为避免后期违建和建设资金的浪费,我局多次电话咨询,并就该项目的项目名称、平面布局、建筑层数、外立面形式等现场请教市级专家,得取建设单位理解,目前建设单位同意调整建筑设计方案并完成报批。

(二)开拓思路,提高审批效率。2020年3月下旬,区住建局知项目业主温州魔法庄园实业有限公司杂申报房地产资质,存在无法提供法人台胞有效身份证件,同时缺房地产资质的专职会计人员等问题,考虑到该项目建设的紧迫性,我局审批人员立足实际,转变原有的审批模式,以佐证材料代替相应申报资料,确保房地产资质能早日审批到位。

(三)分步许可,加快开工建设。该项目的设计单位中航长沙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段时间不能提供全部施工图纸,为加快工程进度,我局在工作中多想办法,多出路子,同意其分批提供施工图纸,分次审查,并根据总建筑规模选择施工单位先行办理部分建筑的施工许可,在争取早日开工的前提下合法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