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将继续配合国台办做好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相关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19 08:42:35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体:[ ]

5月15日,助力台企“11条”暨台商参与新基建政策说明会在京举行。(中国台湾网 发)

  中国台湾网5月18日讯 5月15日,国家发改委、国台办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等十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应对疫情统筹做好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和推进台资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当天,助力台企“11条”暨台商参与新基建政策说明会在京举行,国家发改委港澳台办副主任郑持平在会上介绍了《通知》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

  郑持平介绍,在大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广大台胞台企与大陆同胞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踊跃捐资捐物,并积极响应政府复工复产号召,做出了宝贵贡献。下一阶段,国家发改委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工作做出的全面系统部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继续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全力做好“六稳”和“六保”工作,千方百计帮扶企业度过难关,推动经济发展尽快恢复到正常轨道,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郑持平表示,2018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重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台办联合国家发改委先后出台了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和“26条措施”,率先同广大台胞台企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胞台企逐步提供同等待遇,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要继续推动落实落细“31条措施”和“26条措施”,同时,也要一视同仁地支持帮助台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给台企的投资、生产、经营造成的困难。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台办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等十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应对疫情做好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和推进台资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

  郑持平介绍了《通知》的主要内容。

  首先,一视同仁地支持台资企业复工复产。今年2月以来,大陆各级政府出台一系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通知》提出要确保台资企业同等享受中央和地方出台的各类援企稳岗政策,协助解决台资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同时,要参照推进重大外资项目的做法,重点服务好重大台资项目。对于台资企业复工复产、重大投资项目,按照《国务院关于授权和委托用地审批权的决定》等政策文件和“放管服”要求做好用地保障服务,鼓励探索推行有效缩短项目落地开工周期的“标准地”供应改革,加快台资项目落地,并为台资企业参与本地重大项目提供同等待遇。

  其次,积极支持台资企业增资扩产。去年11月出台的“26条措施”已提出“鼓励各地根据地方实际,为台资企业增加投资提供政策支持”。《通知》进一步要求各地根据地方实际,在法定权限内研究出台用地、用能、用工等方面具体措施,为台资企业增资扩产提供政策支持。同时,要求全面落实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政策规定,支持台资企业以分配利润进行再投资。

  当前,大陆正积极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区域发展战略和自贸试验区建设,将为包括台资企业的各类企业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大陆还重点支持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国家级新区、承接产业示范区内重点园区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承接产业转移能力,这也将为有产业转移需求的东部地区台资企业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

  第三,落实税费减免、强化金融支持。《通知》要求各地对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按规定免征或减半征收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台资企业提供优惠和差异化的金融服务。鼓励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融资,为符合条件的科创型台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提供支持,也鼓励台湾金融机构把握大陆金融领域自主开放新机遇,参与两岸金融合作。

  此外,《通知》还要求有条件的地方可研究出台减免物业租金、降低生产要素成本、加大企业职工技能培训补贴等支持政策,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可同等申请享受。

  第四,全心全意为台资企业做好服务工作。广大台资企业是大陆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参与者。有关部门将继续配合国台办,共同指导各地有关负责单位加强与本地台资企业协会、重点台资企业等沟通交流,积极回应台资企业关切诉求,切实维护台资企业合法权益。同时,要发挥好各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作用,为台资中小企业提供政策、技术、管理等方面服务。

  第五,积极助力台资企业危中寻机。近年来,大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兴起。本次疫情也使得我们推动产业数字化升级和消费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突显,新型基础设施、电子商务等领域均面临新的发展机遇。《通知》在这些方面也明确了一些政策措施,希望能对台资企业危中寻机提供帮助。

  郑持平表示,国家发改委港澳台办将继续配合国台办做好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相关工作。欢迎更多台商朋友继续扎根大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紧抓住大陆区域协调发展、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市场消费升级带来的巨大机遇,实现企业更大的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