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通院负责人解读加快推进新基建对台商台企的机遇
发布日期:2020-05-21 08:53:06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体:[ ]

5月15日,助力台企“11条”暨台商参与新基建政策说明会在京举行。(中国台湾网 发)

  中国台湾网5月19日讯 5月15日,助力台企“11条”暨台商参与新基建政策说明会在京举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余晓晖出席会议,介绍了大陆新型基础设施发展现状、发展前景、优势条件和机遇,对台资企业参与大陆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提出建议。

  余晓晖在会上介绍了大陆新型基础设施发展现状。他表示,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近些年大陆一直高度重视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加强政策引导和产业协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比如,5G进入全面部署阶段,物联网和感知设施在探索中快速普及,数据和计算设施的发展水平快速提升,工业互联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车联网和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开始起步,智慧城市迈入以人为本的发展新阶段等。

  余晓晖表示,大陆新型基础设施的发展将开辟广阔市场空间。经初步估算,预计2020-2025年新型基础设施的投资规模将超过10万亿元人民币。在发展新型基础设施方面,具备较好的基础设施和技术产业基础,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全球门类最为齐全、企业数量庞大的工业体系,以及一大批创新活力强的高科技企业以及充足的工程师人才。大陆在发展新型基础设施方面具备历史性机遇,一是从中央到地方高度重视;二是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巨大;三是随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产业链上下游的市场空间将逐步打开。

  余晓晖针对台资企业参与大陆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积极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基础设施代表着未来基础设施发展的重要方向,是一项持续的战略性投入,市场发展空间非常大,很多领域台资企业都可以参与,特别是一些新兴信息技术、融合技术领域,例如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国务院强调要“创新投资建设模式,坚持以市场投入为主,支持多元主体参与建设”。台资企业在这方面大有可为。

  二是抓抢新型基础设施配套产业发展机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涵盖了信息通信产业的各个领域,涉及了数据在产业链上的采集、传输与分发、存储与计算、挖掘与分析,以及线上线下的联动,这也决定了新型基础设施依赖于上游高新技术产业尤其数字技术产业的创新发展。台资企业在芯片、器件、终端、软件平台等上游产业具有优势,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这些领域的台资企业是重大利好,能够促进台资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

  三是利用新型基础设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信息技术赋能下,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动传统基础设施和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路径。对于在内地的台资制造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当前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设施建设和应用推广的契机,大力推进企业智能化升级,提升效率和效益。同时,对于广大传统企业而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需要第三方系统集成企业深度参与,需要适应各个行业需求的数字化产品与解决方案,这一块市场空间非常大,台资企业可以广泛参与,在助力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中获得发展红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