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首届中国(洞头)渔民画大展”在温州洞头拉开帷幕
发布日期:2020-05-28 09:29:16浏览次数: 来源:洞头新闻网 字体:[ ]

核心提示:5月27日上午,“2020首届中国(洞头)渔民画大展”新闻发布会在温州市洞头区融媒体中心举行。洞头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叶锦丽介绍了洞头渔民画发展情况及“2020首届中国(洞头)渔民画大展”筹备情况,浙江省美协副秘书长王敏杰通报了大赛征稿和评选方面的要求。


渔民画


渔民画


渔民画


渔民画创作中

  洞头网讯 5月27日上午,“2020首届中国(洞头)渔民画大展”新闻发布会在温州市洞头区融媒体中心举行。洞头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叶锦丽介绍了洞头渔民画发展情况及“2020首届中国(洞头)渔民画大展”筹备情况,浙江省美协副秘书长王敏杰通报了大赛征稿和评选方面的要求。

  “2020首届中国(洞头)渔民画大展”面向全国征稿,征稿时间从即日起截止到8月20日,展览将于今年9月中下旬在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举办。应征作品为未在全国公开展出或发表的,能够充分体现地域民俗文化内涵和渔农民绘画艺术特色的原创作品。本次展览拟展出约120件优秀作品,并评选出优秀学术提名作品5件,学术提名作品25件,入展作品将被编辑出版成册。届时,主办方还将邀请部分作者及画乡代表参加开幕式及艺术交流活动。目前大展筹备正按照计划有序推进。除了9月份的展览,5月至9月期间大展还配套了“渔民画名家画洞头”、“文艺名家讲坛”、“渔民画作品研讨会”、“渔民画文创产品发布”等系列活动。

  据了解,洞头渔民画是浙南地区独有的一种美术形式,也是一朵独具洞头海洋文化特色的艺术奇葩,它真实的反映了海岛人民朴实善良的情感,生动的表达了海岛特色民俗文化和渔民生产、生活的场景。多年来,洞头区始终将渔民画作为一项富有标志性的文化特色项目来打造,坚持在资金投入、人才培养、基地打造、项目包装、产业推动等方面综合施策,并将之融合到花园村庄、特色小镇等建设过程中。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努力,洞头渔民画发展已经初显成效,目前全区共有渔民画作者100余人,基本以世代在海边生活的老渔民、渔家女、渔村青年为主,也有部分美术教师及学生。建立了多个渔民画创作基地,累计创作了近千幅渔民画作品,其中有43幅作品入选国家级展览,64幅作品入选省级展览,47幅作品入选市级展览,得到了各级专家的高度认可。

  近年来,洞头区立足“诗画洞头海上花园”文化内涵挖掘,深入推动海洋特色文艺品牌向文创产业发展,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渔民画文创产品开发,已开发出丝巾、文艺包、伞、数字画、餐具等一系列的渔民画文创品共十几类,渔民画“走出”画纸,以艺术衍生品的形态,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接下来,洞头将以举办大展为契机,以打造“中国(洞头)渔民画之乡”品牌为统领,通过几年的坚持和努力,真正将洞头打造成渔民画人才辈出、精品力作迭出、经济效应溢出的“中国(洞头)渔民画之乡”。

  “2020首届中国(洞头)渔民画大展”由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温州市洞头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共温州市洞头区委宣传部、温州市洞头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温州市洞头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洞头区融媒体中心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