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洞头推进“台事通”改革 提升台胞归属感
发布日期:2020-06-01 08:51:47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

中新网温州5月27日电(记者 潘沁文)在浙江省洞头区政务服务中心,“台事通”服务专窗被设置在最显眼的位置,在这个窗口,大到企业注册、不动产登记,小到快递寄送、驾驶证换领,122个涉台高频事项,台胞只要凭台胞居住证即可在洞头进行办理。

  “一证通办”,带给台胞很多便利。台湾青年史孟元说:“这次项目有不少台商到洞头发展,我们的生活事项、工商事务等,政府都会派专人协助办理,感觉很受照顾。”

  “办理证件很方便,洞头区台商台胞服务中心有服务专员,会亲自带我们去办理。”台湾青年吴容瑄说。

  据悉,洞头“台事通”服务专窗实行“一键取号、专窗受理、分类办理、统一出件”服务模式,安排了专人全程引导、代办、代跑等,台胞只需取一个号即可享受“一条龙”服务。

  洞头区市场监管局注册登记分局局长夏珊珊介绍,台商台胞审批事项都有专人进行指导,把需要的材料准备好了之后,工作人员帮“跑腿”递交材料,审核通过之后,再把证件送到台商手中。

  “一证通办”是两岸同心“台事通”改革的一部分。2019年4月,洞头区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致力于服务台商和台湾青年在洞头创业生活,创新推出以一策通达、一证通用、一窗通办、一网通联、一人通晓等“五个一”举措为核心的两岸同心“台事通”改革,优化涉台营商环境、工作环境、生活环境,提升台青台商获得感、归属感,全力打造台青筑梦家园。

  洞头区台商台胞服务中心主任郑冰表示,该区打造台胞版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让在洞头的台胞都能享受到“一站式”的服务。洞头还实施支持台青创业发展惠台26条,推出“首来族”补助等一揽子优惠政策,免费乘公交、游景区,让台湾青年安心扎根海岛。

  随着国家级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温州高站位打造台胞“筑梦家园”,从政策走近心灵,不断优化涉台营商环境。近年来,洞头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创新推出以“五个一”举措为核心的两岸同心“台事通”改革,打造温台融合发展“重要窗口”,为台胞在温投资合作、创业就业、生活待遇提供优越保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