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屿街道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7-24 17:14:4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体:[ ]
  • 索引号:
  • 001008003006060/2020-50474
  • 组配分类:
  • 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 霓屿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0- 07- 24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霓屿街道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上级文件要求,特编制2019年度洞头区霓屿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报告在洞头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洞头区霓屿街道门户网进行公开。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专门成立由办事处主任担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和纪工委书记为副组长、相关科室人员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责任,落实专人负责,要求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在收发文的同时,及时上传主动公开信息。

2、完善工作机制。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方便群众查阅,相继建立了主动公开工作制度、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工作台账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要求各科室主动报送可公开的总结、规划、制度、政务动态等材料,充实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内容。

3、完善信息发布渠道。进一步完善霓屿前沿门户网站建设,并落实专人负责网站日常运行和管理,确保及时更新和公布各类信息,充分发挥霓屿前沿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并利用官方微博等手段扩大公开范围。建设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根据科室职能调整和办公室分布情况,制作干部身份栏置于醒目处,将科室负责人、职能范围、工作程序标准、工作效率时限等项目内容逐一在公示牌上公示。

二、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9年,我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上传了机构职能、街道文件、信息动态、公告公示、规划总结等各类公开信息153篇,信息内容权威真实,分类清晰,格式规范。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都在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并建好了台账。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定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公布了联系方式,明确了工作人员和受理流程,并在网上予以公布。目前尚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3、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2019年,我街道未受理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申请。全年亦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行政诉讼。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不足

一年来,我街道贯彻实施《条例》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区政府的要求及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比较薄弱,公开意识不强,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需要拓展,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提高;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长效的工作新机制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依申请公开信息量较少,公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还需进一步提高等等。

四、2020年工作思路

1.加强街道各办各线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梳理各办各线办事指南、工作信息、操作流程等,立足于办实事、重实效,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疑点、难点问题。

2. 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3.进一步规范各项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各项公开制度,努力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制度,强化责任追究,层层落实责任。

4. 强化信息安全监管。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安全保密制度,强化涉密信息和涉密载体管理,严格信息上网审核、发布程序,落实信息安全管理责任,确保政务信息化工作的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