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登记在孩子名下,这些问题你必须要考虑到

发布日期:2020-09-22 17:09:00 浏览次数: 来源:洞头区政府 字体:[ ]

小程夫妇,早几年前就给自己未成年的儿子买了房,后来却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小编在这里提醒大家,买房送娃,一定要弄清这些事。

1

小程夫妇前几年做生意赚了不少钱,给5岁的儿子昱昱买了套房并落在他的名下。今年生意特别难做,资金周转不开,小程就想先把儿子(8岁)这套房卖掉,可老婆怎么也不同意。这种情况下小程可以卖房吗?如果不能卖房的话可以进行抵押贷款吗?


►►答:不可以。


昱昱虽然未成年,但法律并没有规定购房者的年龄,既然房子登记在他的名下,那他就是房子的主人。为了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父母可以给孩子买房,但不能随便卖掉孩子的房产。因特殊情况要出售的,也必须确定是出于未成年人的利益考虑,同时要取得所有监护人的同意。这个案例中,小程卖房虽然从根本上是为了整个家庭的利益,但假如同为监护人的妻子坚持不同意,这房子依然卖不成。另外,这房子也不可以进行抵押,《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民法总则》中都有相关规定,监护人不得损害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将其房产为第三方作担保。


2


昱昱的奶奶也很心疼孙子,在他12岁那年也给他买了一套房。可不久,奶奶又看上另一套离自己住处更近的,就想把这套给卖掉。但小程夫妇却不同意,认为已买的这套更有升值空间。昱昱的奶奶有权利卖房吗?


►►答:没有。


昱昱仍是未成年人,卖房必须由监护人来代理,因此小程夫妇是有权替儿子做主的。


3


小程夫妇在儿子14岁时因感情破裂想要离婚,但在财产分割上争执不下,尤其说到儿子那套房子时,小程妻子总说当年要不是她坚持这房早就被卖掉了,而且离婚后儿子也跟她过,这房子自然应该归她。是这样吗?


►►答:并非如此!


夫妻给孩子买的房,登记在孩子名下的,离婚时不能作为夫妻财产进行分割。说到底,房子的主人只有一个,那就是昱昱。


4

小程夫妇离婚后开始了各自的生活。昱昱妈妈自己做生意,风生水起,在昱昱16岁那年又给他买了一套房。1年之后,昱昱妈妈要再婚了,想买套别墅作婚房,但资金有点缺口,于是就想把自己给儿子买这套房先卖掉,可这时轮到昱昱不同意了。按理说这房子是昱昱妈妈单独买的,跟前夫没啥关系,可法律上是这样吗?


►►答:当然不是。


只要昱昱不满18岁,卖房这件事就跟所有监护人都有关系,只要昱昱不同意,这房子就不能卖。


5

转眼间,昱昱成年了。又转眼间昱昱要结婚了。为了让自己的未婚妻更有安全感,他想把自己其中一套房过户到她名下,这遭到父母的一致反对。这种反对有效吗?


►►答:无效。


虽然昱昱房产的资金来源是父母、奶奶,但他自己才是房产的真正主人,在18岁以后他是有权处置这些房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