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三抓手”落实低温冰冻灾害天气防御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12 10:51:05 浏览次数: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 ]

元旦刚过不久,新年的第一个强冷空气强势来袭,我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温和大风大浪天气,最低温度可达-2℃至0℃。结合上轮寒潮防御成功经验,我区各有关部门迅速采取行动,坚持“安全第一、人民至上”的原则协力做好低温冰冻灾害天气防御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一是联合会商抓部署。强冷空气于7日上午逐步开始影响我区,区应急管理局和区气象局紧急召开洞头区低温天气联合会商,对此次强冷空气影响程度进行细致会商,为下一步采取针对性的防御措施提供科学气象依据。

二是部门共管抓落实。1月5日-7日,区防指发布强冷空气防御工作通知2个,区防指、各有关部门和各街道(乡镇)精密协助,迅速行动,各司其职,提早做好重点领域重点防范工作,并严格贯彻落实陈伟俊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做好寒潮防御工作。各街道(乡镇)和农业农村局走村入户通知渔船、渔(农)业养殖户、小型休闲船主、海钓爱好者等做好防低温和大风大浪工作;交通运输、交警大队加大道路(水路)巡逻力度,提高道路(水路)通行安全,联合海事部门共同做好岛际及过往船只的安全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和水务部门提早做好供气、供水管道的安全巡护,对裸露的管道落实防寒措施,对防寒抗冻能力差的行道树等花草树木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并通知保洁公司在8日--9日停止道路洒水,以防道路结冰发生安全事故;供电部门加强供电线路巡查,落实冰冻灾害天气断电后的紧急供电方案;其余各防指成员单位根据各自工作职责,抓实落细本领域内的防御措施。

三是强化宣传抓引导。此次强冷空气降温幅度大,最低温度可达-2℃至0℃,今明两天道路可能会出现结冰现象,区应急管理局和区气象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号、洞头发布等平台,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防寒防冻及出行安全知识,引导全社会共同做好此次寒潮防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