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文创走进元觉文化礼堂 | 冬日里的阳光与美好 温暖了时光的守艺人

发布日期:2021-01-20 08:41:31 浏览次数: 来源:元觉街道 字体:[ ]

温暖冬日的下午,由温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非遗文创走进元觉文化礼堂”活动热闹开场啦!此次活动内容有“雕版印刷团扇”和“花草纸心愿台灯”两项,共邀请60对亲子家庭参加。

“四大发明”之一——印刷术DIY

很多孩子都知道印刷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但对雕版印刷的正确操作流程却知之甚少。在体验活动正式开始前,先由温州时光印记老师为大家讲解有雕版印刷的小知识。

活动开始,先把红色油墨轻轻刷在凸起的图案表面,覆盖团扇再覆宣纸,用墨辊滚压,让油墨充分均匀地附在扇面,掀开宣纸,一把韵味十足的印刷作品就完成了。

揭秘古法造纸:花草纸心愿台灯

历经数千春秋,神奇的古法造纸工艺,犹如珍贵的活化石般,成为中国传统手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花草纸沿承天工开物记载古老工艺,取材自然,领略穿越千年的匠心之美。

授课老师为大家讲解了花草纸工艺的历史传承及制作工艺和步骤,并带来了花草纸的成品供大家欣赏,以供制作花草纸台灯之用。

亲子活动有了家长的陪伴,让孩子们在轻松有趣的体验中了解更多的传统文化,让停留在课本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让孩子们能够在快乐中了解、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亲手“触摸”历史,培养孩子动手能力,开阔文化视野,在他们的心中种一颗文化的种子,我们期待着发芽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