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综合窗口三部曲打造海岛智慧警局新样板

发布日期:2021-01-25 10:56:19 浏览次数: 来源:区政务服务中心 字体:[ ]

自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以来,公安综合窗口按照“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要求,不断创新方法、创强举措、创优服务,依托“审批超市”“离岛项目”“温警在线”等平台,打造具有海岛特色,符合当地老百姓需求的“海岛智慧警局”样板。截至2020年底,公安窗口在分局的支持下共建立3个综合型智能警局,2个专业性智能警局。

一、吹响备战号角,搭建便民服务台。事项做加法,公安195项业务全入驻洞头区政务服务中心,同时三大警种人员全员入驻,打造公安事项“一门办一窗办”。此外,根据离岛派出所实际,下放部分权限,目前大门派出所进驻事项75项,鹿西派出所进驻事项73项,为智慧警局构建搭实平台。窗口做减法,优化窗口布局,设立公安自助服务区,将分散的设备整合使用,做好设备标识和使用告知。同时,做好设备保障工作,定期安排专人检修和更换添加耗材工作。宣传做乘法,通过自媒体、下村社、朋友圈等方式,定期安排公安业务骨干面对面、屏对屏和群众接触,介绍公安业务,接受群众咨询,指导群众使用瓯E办、网上办等APP。此外,全局总动员,警员通过个人朋友圈宣传公安事项自主办、掌上办的方法和渠道,用流量带动传播速度。

二、举高品牌旗帜,打造全域一盘棋。“一岛一分店”,打造“连锁超市”的品牌效益。政务中心“审批超市”品牌打响后,考虑到离岛群众办事的成本和需求,2018年至今陆续开通大门综合离岛派出所和鹿西离岛综合派出所。整合社会资源,探索最优解。因人员和设备等硬件条件的限制,公安窗口积极促进“警医邮”项目的落地,推动“一岛一邮”设立,既丰富离岛群众办事事项又减轻了各离岛公安窗口的人员压力,达到双赢的局面,大门警医邮项目已顺利运行,鹿西乡警医邮项目在积极沟通对接。因地制宜,优化窗口配置。除离岛派出所外,其他窗口派出所因距离城区较近,以留守儿童和老年人居多,再结合全年办件分析,从节约政府采购成本角度出发各窗口派出所只配置瓯E办自助终端,让没有智能机的群众可以通过终端机器操作、就近打印相关证明。

三、打好服务战役,提升群众满意度。引导制,提高实现度。工作时间内,群众到公安自助区办理,均有引导员进行一对一指导帮助,加深群众对设备的熟悉度,针对老年人也更有人员全程陪同,让老年群众也参与到大数据的时代。预约制,拓宽办理时间。考虑洞头实际办件和人口流量,暂未开放24小时公安自助服务区。但是,为了应对紧急群众需求,公安分局开通全天候绿色专线,与110报警平台对接,对有紧急需要的群众可以通过指挥中心联系安排专人办理。连线制,拓宽办理空间。群众在非工作时间前往政务中心公安自助服务区办理,遇到问题可以通过前台值班员电话转接公安工作人员,在线指导帮忙办理。疫情期间,通过转接方式帮忙群众办理10余件。


(供稿: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