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岙|弘扬海霞精神 建设海上花园 打造新时代“海上枫桥”样板主城区

发布日期:2021-01-06 09:18:44 浏览次数: 来源:北岙街道 字体:[ ]

“海霞精神”是洞头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温州人精神的生动诠释,也是红船精神的基因延续,经过60年的不断传承,已成为一种精神力量。“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核心内涵成为大家的共识,并不断赋予新的时代价值。在新的历史时期,北岙街道始终坚持弘扬“海霞精神”,凝聚社会力量,结合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建连60周年契机,整合全区海霞志愿服务资源,使“海霞精神”在基层治理中焕发生机,让海霞力量成为治理新军。海霞妈妈总部负责人王银玉获得了最美洞头人称号、最美温州人称号,并被推荐为省最美志愿服务者,宣传了海霞品牌,弘扬了“海霞精神”。

一、擦亮“海霞红”,筑强基层治理动力源

一是强队伍。今年以来联合区公安分局、区妇联和区海霞学院等单位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讨论“海霞”参与基层治理新模式。规范海霞妈妈队伍建设,出台《海霞妈妈平安志愿者服务管理办法》,并实行活动积分制,激励海霞妈妈发挥特长。积极壮大海霞妈妈队伍,今年新招募海霞妈妈志愿者82名,截至2020年11月,在册人数达586人,先后在12个村居社区建立海霞妈妈服务分队,重点培育了1支海霞妈妈爱心出租车队;


二是丰服务。依据海霞妈妈志愿者意愿、特长及年龄结构,组建平安巡防、矛盾调解、医疗服务、禁毒、爱心车队、垃圾分类等10支服务分队,推出服务队个性化志愿服务清单。发挥海霞妈妈团队优势,组织海霞妈妈平安志愿者队伍参与疫情防控、平安巡查、禁毒、反诈宣传、端午送爱心、消防隐患排查、中高考考生接送等活动;

三是见实效。海霞妈妈志愿者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经验得到省市肯定,今年以来,“海霞妈妈”总部妇女微家获浙江省示范妇女微家称号,先后有10多批省市领导莅临总部考察指导,海霞妈妈志愿者总部也成为区海霞学院的现场教学点。邀请你做一天海霞妈妈”活动的常态化开展,得到社会认同,形成“处处可见海霞,人人参与治理”新格局。

二、推广“海霞情”,打好基层治理组合拳

打造“海霞管家”党建品牌。总结提炼海湾家园三区小区治理模式,确立“1+17+N”架构的推广模式在北岙街道全面延伸经验做法,获批第三批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一是打造“海霞红管家”样板区。北岙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对“海霞红管家”进行提炼,形成《海湾家园三区“海霞红管家”模式经验手册》,提供人才支撑、经验分享等面上统筹指导工作。运行“海霞红管家”居家好帮手服务平台和服务热线,为各住宅小区开展好“家政帮”社会服务中心服务、“一步到”党员志愿服务、“欢乐购”居民互助服务等综合服务做好支撑。进一步打造好“海霞红管家”服务小区治理模式,引领住宅小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传播的综合治理机制。

二是运用“党群微家”核心区。经验推广至17个小区,包括12个物业小区、4个无物业小区和1个村级联建安置小区。对聚德锦园内5个无物业楼盘进行整合,发动业主自筹30余万元资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顺利完成违搭设施拆除同意书签订、物业维修基金缴纳等事项。幸福楼周边小区建成全市首家无物业小区共享邻里党群微家。

三是提供清单服务实践区。以楼栋为基本单元,发动党员、志愿者、热线群众等参与楼栋管理,夯实基础,配备2张志愿服务清单,即街道共享的“海霞红管家”居家好帮手服务平台和本小区定制的“海霞红管家”志愿服务供给清单,全面夯实楼栋管理微网格服务。

三、打好“海霞牌”,奏响基层治理交响曲

一是做好“海霞议事”品牌。完成“海霞说事”平台制度梳理,形成事前“海霞说事”、事中“规范议事”、事后“三务公开”群众参与者基层治理闭环管理。聘请治村导师5人,吸纳56名乡贤成为新一届村级四套班子成员,将海霞说事平台从村社发展拓展到住宅小区治理事项,引导群众参与村社工作监督,先后在大长坑、城中等村社组织开展“说事驿站”8期。在白迭艺术村打造“海霞宿客汇”载体,广泛吸引民宿经营者参与民宿业发展领域社会治理。

二是丰富“海霞志愿服务”品牌。整合全区海霞志愿服务资源,深度对接政法委、司法、法院等多个部门,结合枫桥精神,探索海霞志愿服务内容和形式,开展了海霞志愿者拓展文明巡逻劝导、“文明礼让斑马线”、治安联防巡逻、景区车站管理、海霞妈妈进军营等各类常态化基层网格管理志愿服务。深入推进海霞妈妈参与平安家庭建设、纠纷矛盾调解等“她管家”调解服务平台建设,今年来,海霞妈妈“她管家”姐妹帮调解工作室共调处家事矛盾纠纷46件。

三是宣传“海霞精神”品牌。大力开展海霞品牌宣传,将海霞精神研学纳入海霞学院培训固定课程。组织“海霞妈妈助力基层治理”巡回宣讲活动和海霞精神“五进”巡回宣讲,成立海霞精神宣讲团。定期组织海霞妈妈等进村社开展宣讲活动,今年来开展各类宣讲、志愿活动30余场。深化海霞文化品牌打造,联合组织部、宣传部、区文明指导中心、海霞学院、文广旅体、社科联共同开展了关于开展“弘扬海霞精神 建设海上花园”新时代海霞故事征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