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教育局督查洞头“双减”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28 10:09:37 浏览次数: 来源:区教育局 字体:[ ]

10月25日,温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志坚,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翁旭凤、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主任曹鸿飞等一行4人莅临我区开展“双减”工作专项督查。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郭海辉及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陪同督查。

督查组一行听取了洞头区教育局关于“双减”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后,先后走访了海霞中学、实验小学、霓屿义校三所学校,通过听取校长的工作汇报、校园巡查、座谈会等形式,重点了解学生作业管理、课后服务、教学与评价、教师关爱等相关内容。对海霞中学的作业管理、教师关爱举措给予高度评价,对实验小学的“因人定课”“因课定人”,对霓屿义校的错时安排、科学服务等给予了充分肯定。

针对当前校外培训机构的“双减”情况,督查组还随机抽查了位于北岙街道的滨海果园、非凡教育等两校外培训机构。

督查中,李志坚组长还进一步了解了学校在开展“双减”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针对问题,给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希望学校要结合校情开展课后服务,要进一步丰富校内课后服务内容,克服各种困难,全面做好“双减”的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双减”工作平稳有序进行;要全面完善校内课后服务保障机制,把“双减”工作落实好,切实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

据悉,洞头区教育局为保障“双减”工作稳妥有序落地,在广泛征求家长、学校、部门等社会相关各界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洞头区实际,已先后印发《洞头区教育局关于做好中小学(幼儿园)落实推进“五项管理”工作的通知》《洞头区关于校外培训机构落实“双减”政策16条公告》《洞头区发布落实“双减”政策告家长书》《洞头区普通中小学教材专项工作方案》《洞头区教育局“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及主要职责》《洞头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指导意见》等文件,并联合区发改、区财政等十部门出台《关于切实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下一步,洞头将继续严格贯彻落实“双减”政策精神,坚持将“双减”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体系、细化任务清单,打好内外“组合拳”,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