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第十届学前教育区域特色品牌建设现场观摩暨幼儿园课程改革展示活动在洞头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1-10-28 10:10:43 浏览次数: 来源:区教育局 字体:[ ]

10月26日,温州市第十届学前教育区域特色品牌建设现场观摩暨幼儿园课程改革展示活动在洞头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系温州市教育局主办、洞头区教育局承办,通过专题报告、名师小论坛、区域特色品牌展示等多种活动,全面展示和交流了洞头学前教育特色品牌建设成果和幼儿园课程改革情况。温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总督学倪彤,副区长叶锦丽出席活动并讲话。

当日上午,设在教师教育学院洞头分院的主会场,以《谱写海诗篇·共筑海+梦》为题的洞头学前教育宣传片、以《寻海+之路,向未来出发》为题的洞头区学前“海+”课程方案解读、以《做课程改革的践行者——洞头区域教研助推“海+”课程建设的探索与思考》为题的洞头区域教研推进经验交流、以《联盟出击,打造海+课程实践之路》为题的洞头区“海+”课程实践微论坛等多项内容轮番上阵,全面展示了洞头学前海+课程品牌建设和第二轮课程改革推进情况。同时,还邀请了杭州师范大学教授黄小莲以《海岛地域资源园本课程建设三思》为题进行专题讲座,对学前教育特色品牌建设和课程改革工作进行了专业引领。

当日下午,洞头“海+”课程体系下《海·印记》《海·传承》)《海·创玩》三个课程联盟组的专题现场观摩展区,以动态与静态相结合、师幼互动相融合的方式,全方位呈现了洞头充满海味的海+特色课程。教育幼儿园以“海印记.共成长”为主题,展示了海印记组在追寻海的足迹,与孩子幸福前行的点滴做法;教育二幼以“创玩游戏.点亮童年”为主题,展现了海创玩组在安吉游戏、温州游戏理念引领下,洞头海创玩游戏课程的变奏曲;教育三幼以“让海传承,创享起来”为主题,诠释了海传承组“海+遗韵,匠心传承”的工匠精神,以及洞头非物质文化在幼儿园的传承和发扬。观摩现场,“海豚湾乐园社会性区域游戏”“乐绘小镇野趣游戏场”“非遗小作坊制作”等游戏场景,充分展示了洞头海霞娃的学习品质和游戏精神。活动中,客人们还与老师、小朋友一起制作洞头特色小吃库人儿和鸡母狗,一起体验洞头海洋文化、红色文化在幼儿园的美好传承。

据悉,一直以来,洞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在教育发展中的基础性地位,已多轮大力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着力解决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等级幼儿园创建、师资质量提升等问题,为海岛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截至目前,洞头全区公办园在园幼儿覆盖面60%,优质园在园幼儿覆盖面75%,幼儿教师持证率、等级园覆盖率、普惠园覆盖率均为100%。2021年,洞头重点推出学前教育“海+”区域课程品牌,以“谱写海诗篇、共筑海+梦”为理念,以“海·印记”“海·传承”“海·创玩”为核心,采取“区域顶层设计—教研助推—联盟实施—专家引领”的闭环式课程管理,集结全区域幼儿园力量,共同讲述好洞头海洋故事、传承好洞头海岛文化、培养好洞头海霞娃。下一步,洞头将继续完善海+区域课程品牌建设,引领全区学前教育工作内涵发展,为推进“学在洞头”品牌创建、办好洞头人民满意的教育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洞头区教育局局长郭海辉、温州市学前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陈苗、温州大学教授李娟和李晓燕,温州市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分管局长、科长、幼教干部,市、县(市、区)教研员、师训员,温州市课程改革幼儿园园长代表等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