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歌舞、学剪纸、叙亲情:两岸民众“云上连线”共度元宵佳节
发布日期:2021-02-26 10:26:54浏览次数: 来源:新华网 字体:[ ]

  新华社北京/高雄2月25日电(记者陈舒、傅双琪、吴济海)传统的太鼓、箜篌表演、动感的街舞、吉他弹唱,创意十足的5G逛庙会、钢琴伴奏京东大鼓表演,配上“雪月梅柳开春景、花开牛鼓闹元宵”的对联。借助视频连线,共度元宵佳节的心意和情意在两岸之间传递。

  “2021年高雄·北京特色周”暨“2021年京台社区云聚首·元宵节”活动25日下午在北京东城区和台湾高雄香蕉码头、冈山区三个会场同步举行,吸引了两岸约600位民众参与。

  活动现场,两岸“云端”互动频频。

  在北京,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巧手折叠,剪刀辗转,曾去过台湾13次的剪纸大师徐阳现场连线教学,带领两岸民众共同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在高雄,由木棉花合唱团带来的耳熟能详的歌谣《卖汤圆》,唤醒了两岸共同的节日记忆,引发观众鼓掌喝彩。

  形形色色的美食也是两岸此次互动交流的“主角”之一,北京特色小吃驴打滚、艾窝窝、山楂糕,高雄夜市美食鳝鱼意面、章鱼烧、黑糖珍奶,在“云端”来了一场美丽的“邂逅”。

  台青黄彦翔来自高雄,来北京三年多后,这个爱吃卤肉饭的台湾小伙已成为铜炉涮肉的“铁粉”。

  “我之前在高雄也参加过几次特色周的活动,对北京的美食印象很深刻,虽然比台湾的口味稍重一点,但还是很美味。”他说,两岸彼此常来常往、多交流,就能产生融合的口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黄彦翔今年无法返台与家人团聚,但他说:“北京的元宵节气氛很浓厚,留在这里过节是很特别的感受,今天能见到这么多的乡亲,很温暖。”

  高雄市左营区新福山社区发展协会创会理事长黄国栋曾带领社区民众到北京参访。在他看来,举办此次活动有助于增进普通台湾人对大陆的了解,从而改善他们印象中对大陆的固有印象。

  活动在《我们都是一家人》的合唱中圆满结束,两岸民众依依不舍,深情话别,期盼春暖花开,早日在高雄再聚首。

  台湾中华海峡两岸企业交流协会荣誉理事长陈堂立表示,虽然今年因为疫情,活动改为通过视频举办,但“两岸一家亲”和发扬中华文化的精神永远不变。

  “高雄·北京特色周”自2011年起,已连续9年在高雄举办,扩大了北京知名老字号企业和非遗文化在台湾的知名度,逐渐成为京台两地基层民众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