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时评:汇合力开拓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1-03-02 08:27:48浏览次数: 来源:洞头新闻网 字体:[ ]

核心提示:打牢发展基础,壮大产业基石,是推动海上花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在今天召开的三级干部大会上,围绕市委“六比争先”号召,我区迭代升级推出了“六五争先·六比竞赛”工作载体,吹响了加快赶超跨越发展的集结号,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强执行、开新局。

  打牢发展基础,壮大产业基石,是推动海上花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在今天召开的三级干部大会上,围绕市委“六比争先”号召,我区迭代升级推出了“六五争先·六比竞赛”工作载体,吹响了加快赶超跨越发展的集结号,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强执行、开新局。

  “六五争先”是指紧扣省委“三个争先”、市委“六比争先”工作导向,深入贯彻落实区委一届九次全会和区两会精神,聚力打造“六大重点板块和五个岛”的攻坚机制。其中六大重点板块包括两港:大小门港区、状元岙港区;两镇:海霞小镇、同心旅游特色小镇;两区:霓屿片区、老城区。五个岛是指国际旅游岛、临港产业岛、生命健康岛、科技创新岛、两岸同心岛的建设。

  作为我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攻坚重点,六大板块是以空间来划分侧重“实干”的效果,五个岛是以功能来定位侧重“谋划”的方向。同时,还明确了按照“一个领导领衔、一支专班负责、一个平台支撑、一套机制保障”的要求,谋深谋实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汇聚合力开新局,为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提供强大保障。

  汇聚合力开新局,在于满怀的信心和勇争先的底气。回望极不寻常的2020年,面对疫情考验,我们迎难突围、实干争先,经济指标从一季度的跌至冰点到全年的逆风翻盘,GDP增长6.9%,增速全市第一,18项指标全市前三。梦幻海湾、黄金海岸、诚意鱼油等10个重大项目落地开工,到位内资、总部回归税收分别增长45%、52%。蓝湾工程成为全国示范、成功捧回首批一星“平安金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快速提升。

  这些过往的高分发展报表、逆势奋进冲锋在前的无畏身姿和上下同欲众志成城的精神面貌,都给了我们更多的信心和底气。

  汇聚合力开新局,需要的是重在实干强执行的决心。区委一届九次全会、区“两会”和近期召开的新春干部第一课上,区委书记林霞对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的目标、理念、战略、路径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地阐述,并提出“十四五”时期要抓好“十二项突破性大事”,进一步明确了“干什么”“怎么干”“干成什么”等问题,而接下来的重点就在于强执行。围绕经济发展,聚焦平台建设、招大引强、科技创新、环境建设、整体智治、党建引领等方面,我们不禁要问问自己,各个方面的工作是不是已经想明白了、想透彻了。

  第一、结合“十四五”规划,我们的实际发展思路是否已经理清?七张工作清单的工作任务弄清了没?

  第二、各条线各区域,对标对表具体工作目标明确了没有?这一年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得到什么成果,想明白了没有?是否把追求高质量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

  第三、针对目标任务抓落实的决心下定了没有?实现任务的路径如何谋划和设计?

  第四、面对新开局的快节奏,干部的士气提振了没有?观念转变了没有?勇于解放思想,树立开放的意识有了没有?

  第五、营商环境建设中碰到的问题想清楚了没有?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的手段准备好了没有?有没有怀着真正为老百姓幸福着想的工作态度?

  第六、会不会为发展不快而寝食难安,有没有只争朝夕抓深入,在全市争一流的决心?

  第七、有没有风清气正,坚决守住法律纪律、道德底线的决心?有没有弘扬海霞精神作表率的决心?

  只有把这些都想明白了,才能更好的以“实干之答”回应好“发展之问”。

  汇聚合力开新局,离不开“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恒心和毅力。嘴上说千遍,不如行动做一遍;口号喊得再响,也不如脚踏实地苦干。在勇争先开新局的关键时期,好的团队是关键,只有突出工作方法迭代升级,完善一线破难、任务清单、会诊质询、专班竞赛、交流会商“工作五法”,搭建好以攻坚“六五争先·六比竞赛”的比拼新擂台,从制度设计上创新、从组织架构上重塑、从激励机制上引导、从思维理念上突破、从精神动力上感召、从争先竞赛上提效,让“快节奏、不过夜、抓落实”真正成为洞头干部的崭新标签,形成合力干事业的生动局面,真正锻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

  站在新征程的起点,对洞头来说,就是要牢牢把握这些机遇,紧扣大战略、把握大趋势,围绕温州锚定“五大新坐标”、开创“十个新局面”要求,趁势而上、强力推进,把信心与机遇转化为精准的举措、务实的行动,把改革红利最大限度转化为发展优势、人民福祉,行稳致远推动洞头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