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西乡:卸任不离心 村干部变乡贤助力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2021-04-02 09:06:04 浏览次数: 来源:洞头网 字体:[ ]

近日,鹿西乡扎不断村黑山羊养殖基地里黑山羊陆续产仔了,成活率达到了80%,该基地负责人朱清华满怀欣喜。

据了解,自换届以来,扎不断村结合村庄实际,盘活土地资源,谋划了黑山羊养殖基地项目招引。但黑山羊规模化养殖存在较大的经营风险。该基地负责人朱清华曾任扎不断村村委会主任,因年龄限制卸任后,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干劲,主动对接参与黑山羊养殖研究,经过前期方案论证、相关部门考察和招商等一系列工作和努力后,他联合黄鱼岛海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畜牧合作社,最终促进了项目落地。

随后,朱清华带领合伙人调研了周边多家养殖场所,明确了利用扎不断地势宽广且陡峭的优势,采用近野生的高品质养殖方式,并引进40多头种羊,投资30万元建成了一期基地。

“鹿西本地就有散养黑山羊的传统,且消费市场常常供不应求。”朱清华表示,这次引进的种羊,比本地黑山羊有更高的经济效益”。

据悉,该项目成功落地,第一期征用村集体土地达150亩,预计今后每年将增加村集体收入约8万元,同时在养殖过程中,村企合作模式也将带动村民剩余劳动力和闲置耕地的综合开发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