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建设方案》解读

发布日期:2021-04-09 15:38:47 浏览次数: 来源: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字体:[ ]

一、《方案》的主要背景和依据

建设浙江省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是新时代推进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平台,是切实推进袁家军书记提出的“建设全球数字贸易中心”的重大突破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发挥浙江数字经济先行优势,浙江省商务厅、中共浙江省委网信办根据国家最新政策文件精神,参考借鉴国内先进省市做法经验,多次向中央有关部委专题汇报沟通,在广泛征求省级有关部门、各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该《方案》。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明确了浙江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发展路径,围绕数字贸易新基建、新业态、新场景、新能级和新体系等“五新”及组织保障6大方面23条建设任务,并提出108条政策制度创新清单,系统推进浙江省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建设。《方案》提出接轨国际高水平数字贸易开放体系,建设成为全球数字贸易变革策源地、数字支付结算创新地和智慧供应链平台汇聚地。

(一)提出“两步走”的近期与远景目标

阶段一:到2022年,初步建成数字贸易规模较大、竞争力较强、数字产业集聚、数字内容丰富、数字贸易便利、辐射带动突出的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为全国数字贸易发展积累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阶段二:到2025年,全面形成数字贸易新发展格局,打造与国际接轨、具有浙江特色的数字贸易发展机制、监管模式和营商环境,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初步建成全球数字贸易中心。

(二)形成“三区一工程”的区域发展渐进格局

《方案》提出,通过“ 三区一工程”建设形成“ 一年抓重点、两年拓地区、三年全面铺开”的数字贸易发展格局和“ 改革引领与创新驱动”的数字贸易发展路径。

“三区”

“数字贸易示范区”核心区,重点建设高新区(滨江)物联网产业园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打造数字服务产业最优生态圈。加强数字服务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强对技术研发潜力大的产业集群的支持。推动物联网、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新基建。依托重点骨干企业搭建一批产业共性技术平台,促进新兴数字技术的联合研发和生态孵化。

“数字贸易示范区”数字云区,重点建设余杭区未来科技城和云城,形成数字贸易带动增长极。发挥阿里巴巴、阿里云等头部企业带动作用,吸引更多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入驻。加强与国家部委、相关国际组织、产业联盟、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战略合作,举办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探索一批面向数字贸易的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

“数字贸易示范区”特色集聚区,重点建设立足钱塘新区。重点发展跨境电商、跨境贸易金融、保税贸易、保税服务等。建立跨境电商数据运营监管、展示交易等数字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加强钱塘新区eWTP示范区在跨境金融服务、电子认证、在线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领域参与构建引领全球的跨境电商规则体系。

“一工程”

数字贸易集群建设工程,立足浙江自贸试验区四个片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沪嘉杭G60科创走廊、“义甬舟”数字贸易大通道等全省高能级平台载体推动建设,着力孕育世界级数字贸易产业集群、浙江数字贸易特色集群,突出示范区改革引领与创新驱动。

(三)提出五个“新”的重点建设任务

《方案》提出了数字贸易新基建、新业态、新场景、平台新能级和治理新体系五大重点建设任务,用改革和创新响应新时代。

一是加快建设数字贸易新基建。从新基建方面提出4条建设任务,提出要加快新型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枢纽型国际化数字强港;加快智算中心建设,争创长三角大数据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加快数字贸易枢纽建设;加快数字物流设施建设。 二是加快发展数字贸易新业态。从新业态方面提出4条建设任务,具体包括发挥跨境电商新优势、助推数字文化走出去、推进生活数字化融合发展、加快数字云服务发展。 三是探索构建数字贸易新场景。从新场景方面提出4条建设任务,具体涵盖数字应用场景、数字制造场景、贸易数字化场景以及展览数字化线上场景。 四是数字贸易平台新能级。从平台新能级方面提出3条建设任务,提出打造国家级数字服务出口核心平台、高能级数字贸易创新平台“八大中心”和数字贸易服务促进平台。 五是数字贸易治理新体系。从治理新体系方面提出4条建设任务,即推动数字贸易制度体系建设、探索数字贸易标准体系建设、加强数字资源保护体系建设、探索数字贸易统计体系建设。最后是切实加强组织保障。从保障机制方面提出4条细化落实措施,即加强协同联动、责任落实、资金支持和人才保障。

三、《方案》体现的亮点

《方案》作为全国第一个正式发布的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建设方案,主要呈现出以下亮点:

亮点一:与浙江自贸试验区赋权扩区紧密联动。根据国发〔2020〕10号文件精神,建设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是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的重要内容和重要平台。《方案》提出立足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的滨江区块、钱塘新区区块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核心区和特色集聚区;加大与浙江自贸试验区四个片区的改革联动、创新联动、生态联动,着力孕育世界级数字贸易产业集群;聚焦浙江自贸试验区等重点区域,加速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推广应用,建设展现浙江魅力和重要创新成果的特色示范性场景。

亮点二:彰显浙江数字贸易产业特色优势。浙江是数字经济大省,数字经济发展具有先行优势,省委省政府早在2014年提出加快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作为支撑浙江未来发展的八大万亿产业之首和重中之重。2017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打造信息经济升级版,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努力打造“三区三中心”,其中便有以数字贸易为核心的“新型贸易中心”。《方案》以贸易数字化转型为主线,巩固浙江传统贸易的基础优势和数字贸易的先发优势,围绕新模式、新业态打造云服务、数字内容、数字服务、跨境电商等优势领域,充分释放数字经济新动能。

亮点三:构建先发地区引领与分步推进机制。为发挥杭州作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等先发优势,同时带动引领省内其他地区迎头赶上。《方案》提到,分近期、中期和远期三个阶段,逐步推进浙江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建设,形成“一年抓重点、两年拓地区、三年全面铺开”的数字贸易发展格局。近期(2020年),建设实施范围为杭州市全域;中期(2021-2022年),拓展至宁波、金华义乌等地区;远期(至2025年),覆盖全省。

亮点四:集成创新最新开放政策。《方案》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原则,紧密结合近段时间国家出台的最新开放政策。如《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任务》及《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等。

亮点五:表格化清单化抓实做细数字贸易“浙江方案”。《方案》充分结合全球数字贸易发展趋势,通过大量走访调研数字贸易企业,以列表清单的方式列出十九个方面108条政策突破、制度创新成果及任务分工,并附有具体承接地区或机构。其中,24条为浙江独创,这为数字贸易发展提供了“浙江方案”,为早出“浙江经验”提供基础。

原文链接:http://www.zcom.gov.cn/art/2020/11/2/art_1384587_589266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