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扩大)会议开展共同富裕专题研讨:示范先行 系统推进 争创共同富裕洞头样板

发布日期:2021-06-24 08:39:04 浏览次数: 来源:区委办(机要局〈区密码管理局〉、保密局〈区国家保密局〉、区档案局) 字体:[ ]


会议现场


6月17日,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同富裕专题学习研讨会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关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部署要求,并对共同富裕这一历史命题开展互动研讨。区领导林霞、叶海峰、汪慧平、吴志安、刘素婷、梅山标、侯合海等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了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沈伟桥作《均富示范区的浙江实践与创新》专题视频讲座。讲座深刻阐述了共同富裕的内涵特征,并就海岛地区实现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提出了建议和思考。

据悉,我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1.62:1,均衡度全省靠前,海区、滩涂、海岸线等资源优势明显,共同富裕民生领域的指标较为领先,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础较为扎实,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

会上,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对我区在城乡一体、绿色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深入探讨,并紧扣如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让全区人民更公平地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这一奋斗目标,集思广益、群策群力。

面对共同富裕这一历史命题,林霞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把握共同富裕的逻辑体系。结合历史、理论、实践三重逻辑,理解透彻共同富裕的内涵要义,齐心协力共建共富海上花园。要精准对标找差,科学把握海岛共同富裕的努力方向。首要任务是做大经济总量,发力重点是实现更高质量的均衡,挖潜方向是提升城市消费水平,补短重点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掣肘是资源开发不足。

就如何探索走出一条具有海岛特色、洞头特质的共同富裕新路径,林霞强调,要推动示范先行,加快探索共同富裕的海岛实践。要挖掘潜力,围绕海洋培育体育经济、石厝迭代民宿经济、渔港升级星光经济等命题,形成一批具有洞头特色的突破性路径。要巩固成效,探索形成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乡村振兴海岛样板区、浙南城乡收入均衡区、闽瓯文化融合高地等标志性成果,形成可看可学可复制的展示成果。要破除障碍,理顺一批具有全局意义的战略性机制。要抓住机遇,争取一批具有含金量的政策性红利。要突出系统推进,抓好当前共同富裕的相关工作。重点要建好组织机构,做好方案完善,理好清单任务,抓好特色亮点。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抓抢机遇、勇扛使命,争创共同富裕洞头样板,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洞头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