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送审稿)起草说明

发布日期:2021-06-25 15:54:1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体:[ ]
  • 索引号:
  • 001008003006002/2021-53290
  • 组配分类:
  • 决策预公开
  • 发布机构:
  • 区发改局(区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
  • 成文日期:
  • 2021- 06- 25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洞头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送审稿)起草说明

温州市洞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1119

 

一、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洞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势而上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五年期,也是加快瓯洞一体、在全面融入温州“五城五高地”建设过程中贡献洞头更大力量的新时期,更是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海上花园重要指示,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关键期。洞头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送审稿)(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纲要》)根据《中共温州市洞头区委关于制定温州市洞头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深刻阐明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宏伟目标、战略意图、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全区人民的共同愿景,是政府全面正确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引导规范市场主体自主决策的重要参考。

二、征求意见情况

2020年7月,开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调研工作起草形成“十四五”规划纲要框架。起草过程中,我局组织公众开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建言献策活动多次渗透部门街镇调研多次深入瓯江口对接,书记、区长专题研究“十四五”主要经济指标安排及2035年远景目标编制情况、“十四五”重点项目安排情况等,四套班子均已听取“十四五”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汇报,在不断的修改完善中形成了本次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十四五”规划《纲要(送审稿)主要包含规划背景、瓯洞一体、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实施保障等六大方面内容。

(一)规划背景:“十三五”时期,我区经济较快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较好,综合实力实现较快提升,多项指标增速在全市排名靠前。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预计110亿元,年均增长7.5%,人均生产总值预计7.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10亿元,增速位于全市前列;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9567元和29962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65,是全市最均衡县(市、区)。海洋经济实现新突破,交通事业开创新局城乡建设迈上新台阶民生福祉实现新提升生态质量展现新风貌改革开放取得新成效。海洋经济发展不充分港口开发难度大城市化进程相对缓慢要素瓶颈亟需破解体制机制改革有待深化等问题依然存在。从应对挑战看,我区将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新发展阶段,区域新一轮城市洗牌和分化更加激烈的区域竞争环境。从发展机遇看,我区将引来国内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数字经济加快发展长三角一体化推动港口群市场化整合,我省海洋强省战略深入实施、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大力推进,温州市加快“五城五高地”建设多重战略叠加机遇。

(二)瓯洞一体:深入贯彻落实陈伟俊书记在洞头调研时提出“瓯江口和洞头之间一体化是总体方向”指示精神,加快洞头与瓯江口规划共编、设施共建、港口共筑、平台共兴、幸福共创,发挥“1+1>2”的效应,积极构建“两核一极”空间格局,共同做大做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近期共同实现两核联动发展,中远期逐步推进“两核”迈向“一核”,努力建设成为温州都市区东拓主平台。

(三)指思想:“真正把洞头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海上花园”为总目标,以“生态立区、旅游兴区、海洋强区”为主战略,以“一平台、两样板、五个岛”为主抓手,继续弘扬好海霞精神,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精细化,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高水平开启洞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四)发展目标:按照“五位一体”导向,系统开展海上花园建设。

——2025年,海上花园综合发展评价指数达80分以上,创成一批海上花园标志性成果,海上花园综合发展水平向较好实现海上花园阶段迈进。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实现主要经济指标五倍增,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旅游综合收入、集装箱吞吐量等5大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倍增。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20亿元,成为经济发展最快区、经济总量占全市份额上升最快区,为温州成为万亿俱乐部成员贡献洞头力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0亿元,地方财力实现可持续发展,规上工业增加值突破55亿元,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0亿元,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20万标箱,集聚常住人口约20万人,户籍人口约15万人,常住人口城市化率达70%,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持续增强,为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提供坚实保障。开放协作跨越升级,构建浙南对外开放桥头堡;都市新区快速崛起,建成温州都市区东拓主平台;陆海统筹发展水平明显提高,瓯洞一体共建温州都市区东拓主平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打造甬台温临港产业示范基地;生态文明走在前列,建设中国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民生福祉显著跃升,成为温州最幸福主城区;改革创新纵深推进,争创营商环境最优区;社会治理享誉全国,夺取全国平安建设“长安杯”。

——到2035年,海上花园综合发展评价指数达到90分以上,全面建成海上花园,成为与省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综合实力全面提升,生产总值在2025年的基础上实现再倍增,突破440亿元,“一平台,两样板,五个岛”全面建成,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成为全国示范;常住人口城市化率达85%,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人口集聚水平大幅提升;常住人口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7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 11万元,全区人民共同富裕迈出更加坚实步伐;高水平建成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走在全省前列;高水平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岛际区域发展差距显著缩小;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达到新高度;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城乡生态环境水平全国一流;党的领导高效执行体系全面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推进,清廉洞头全面建成,政治生态更加山清水秀。

(五)主要任务:一是深化海洋强区战略,发挥示范区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增强海洋开发服务支撑能力,打造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二是建设滨海型国际旅游岛,做强现代化临港产业岛,打造医养式生命健康岛,建设应用型科技创新岛,共筑融合型两岸同心岛,构建五岛支撑的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三是推进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融入温州大都市区建设,构建“一心两翼”空间开发格局,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建设融入温州大都市区活力岛城。四是发展壮大乡村经济,分类推动乡村建设持续建设美丽乡村创新农村机制改革打造海岛振兴全国样板。五是筑牢高质量发展生态屏障全面构建绿色发展体系持续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海岛样板。六是构建陆海联动综合交通体系,推进能源和水利体系现代化,提升市政公用设施现代化水平,建立高质量、现代化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建设现代化海岛基础设施。七是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加快推进市场化改革激活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深化海岛特色改革。八是畅通市场和要素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有效投资空间,助力温州参与“一带一路”起航地建设,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双循环新格局重要节点。九是推进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深化健康洞头建设优化人口集聚与服务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推动市民更高质量就业增收,打造人人向往的幸福城区。十是全面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建设新时代重要文化高地,完善公共文体服务体系,扶持文体旅产业新业态,打造独具闽瓯特色的文化高地。十一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法治智治水平落实平安洞头建设,争创全国平安建设“长安杯”

(六)实施保障:坚持党的核心领导,发挥规划战略导向,健全实施评估机制,完善地方财税体系,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更好地履行政府责任、提升政府效能,最大程度激发全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确保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以上是对《洞头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送审稿)》的起草说明,建议区政府研究通过该纲要,报区委常委会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