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温州”第七届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于浙江温州启幕
发布日期:2021-07-12 11:10:04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

中新网温州7月10日电(范宇斌 周迪)“我希望以后能在浙江创办我自己的公司,和大陆的小伙伴们一起合作,我们一定能够发挥出各自的优势。”来自台湾台北、现就读于大连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大二学生林瀚廷一边向中新网记者展示自己同大陆小伙伴一起完成的“光影字帖”创意作品,一边兴奋地谈起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

  10日,由浙江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主办的“筑梦温州”2021第七届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启动仪式在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海峡两岸共60余名青年学生参与其中。

  温州与台湾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脉相融。温州位于浙江省东南部,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五大中心城市之一,是大陆与台湾空中航线最近的城市,两地航行时间仅需53分钟。

  近年来,温州积极推动两岸交流互动,先后举办了多类活动促进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并出台了多项政策,吸引台湾同胞来温州创业就业。温州正成为台湾青年发展事业、实现梦想的一方热土。

  第七届两岸青年创客工作坊是本届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活动的第一个子活动,作为第七届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的首个活动,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华东理工大学、郑州大学、中山大学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10所高校的19名在读台湾学生与大陆学生组队,共同进行设计和交流,其成果以创意作品的形式呈现。

  “传统的染发器易发烫、不便携,而且会对头发造成一定的损伤,我们希望能够对这些进行改善。”现就读于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何佳妮和其团队设计的“绎彩——多功能染色美发器”获得了“最佳创意奖”。其作品外型犹如一只海豚,运用了无线充电技术,兼具染发与美发功能,主打便携、环保与多功能等特色,得到了在场评委的连连夸赞。

  “我们期待我们的成果能够有机会落地生产。”何佳妮介绍,其团队中有两名队员来自台湾,在7天的合作中,大家从素不相识到合作创意,从思想碰撞到共创成果,彼此配合默契,各自发挥了所长,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大陆的小伙伴们动手实践能力真的很强。”来自台湾的队员朱健君感慨道。

  帮助盲人寻找物品的“助寻蓝牙耳机”、便利老年人出行并缓解身体疼痛的“筋箍杖”、家用多功能可折叠消毒仪、无忧无菌智能消毒门锁……“海峡有渡,创意无限”。活动现场,十支队伍各展身手,其设计的产品有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注,有对疫情防控、健康生活的思考,既发挥了两岸青年合作的智慧,也彰显了当代青年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据悉,“筑梦温州”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活动自2015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七年,本届活动从7月开始,将历时5个月,除启动仪式及创客工作坊外,还将陆续举办台湾大学生实习实践月活动、两岸大学生暑期医学人文交流营、两岸大学生“瓯·守艺之旅”暑期夏令营等8项子活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