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城”宁波台胞学子暑期研学 感受海洋与港口文化
发布日期:2021-07-15 17:33:05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

中新网宁波7月14日电(记者 李典)14日,为期5天的“新时代海洋文化及港口创新经济”两岸台胞学子暑期研学营活动(以下简称“研学活动”)在浙江宁波北仑闭幕,60余名台胞学子及家长走进中国港口博物馆、宁波滨海万人沙滩、吉利汽车工厂等地,感受海洋与港口文化,触摸大陆经济发展的跳跃脉搏。

  宁波有着“港通天下”之称,其港口拥有1200多年的历史,融合了古代港口文化和现代港口文化。港口促进了城市的发展,如因宁波深水良港北仑港而得名的北仑,从1985年建区之始,社会经济发展迅速,海内外交流频繁。

  在中国港口博物馆,初中生欧阳建树被大陆各地的港口深深吸引。“以前,丝绸、瓷器、书籍通过港口被运往世界各地;现在,港口处依然行驶着许多船只,见证着贸易往来。”欧阳建树如是感慨。

  “孩子们通过参观、实地探访等,感受港口文化的历史变迁,加深了对城市文化的理解,为未来研究中国港口历史、探求港口未来搭建了支架。”谈及此次研学活动,中国港口博物馆馆长冯毅说。

  以港口为支点,台胞学子探寻着一座城市的“前世今生”。作为台胞家长,在北仑已经定居多年的孙敏(化名)告诉记者,经过5天的研学活动,孩子们对宁波这座城市有了更深的认识。“孩子在研学活动中学习到许多在学校学习不到的知识,感受到大陆的人文历史,并为此感到自豪。”孙敏说。

  机械臂上下运转、高速机器人进行冲压、AGV小车沿着轨道行驶……参观完吉利汽车工厂,北仑岷山学校二年级学生林奕希感叹着大陆科技的强大。

  “这次研学活动也是一次情感之旅,让参与的孩子们‘鉴古知今’,把个体的‘小梦想’融入中华民族复兴的‘大梦想’。”宁波东海实验学校校长王建垂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