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焦点访谈》聚焦洞头 蓝色海湾整治经验走向全国
发布日期:2021-07-19 16:29:25浏览次数: 来源:洞头新闻网 字体:[ ]

核心提示:7月18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栏目聚焦洞头蓝色海湾整治,向全国展示洞头修复海洋生态做出的努力与成果,分享蓝色海湾整治经验。近年来,洞头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不仅收获了自然效益,还带来了经济与社会效益,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样本。
林霞分享洞头蓝色海湾整治经验

  洞头网讯(记者 彭晟佑 刘畅 郑树)7月18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栏目聚焦洞头蓝色海湾整治,向全国展示洞头修复海洋生态做出的努力与成果,分享蓝色海湾整治经验。近年来,洞头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不仅收获了自然效益,还带来了经济与社会效益,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样本。

  洞头坚持走以生态为基底的海上花园建设之路,特别是近5年的蓝湾实践,洞头探索出了一条人海共生、陆海统筹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在近年来的蓝湾整治行动中,为修复受损蜕化的海洋生态系统,去年,洞头通过实施“破堤通海”工程,重构200多米宽的生态海沟,将被人工隔开15年的“两片海”重新联通,加强海水交换,恢复鱼虾繁衍栖息地。

  “破堤通海”工程的实施,只是洞头全力推进海洋生态修复中的一个缩影。洞头通过打造“十里湿地”,种植千亩红树林、百亩柽柳林,形成全国唯一的“南红北柳”生态交错区,构筑了潮间带,增加了生物多样性。

  区海洋生态与藻类研究院院长李昌达表示,红树林和柽柳是目前生态修复非常好的两个品种,通过修复海岸带植被,红树林和柽柳种植以后能够使生态系统得到更好的维护跟保护,恢复海洋生态的多样性,并未带来老百姓的增收致富。

  洞头还通过建设“生态海堤”,开展“退养还海”,实施“渔港疏浚”等工程,致力走出一条从用海、护海到养海、还海的生态文明的发展新路,实现生态、经济、社会三效合一。

  同时,洞头生态修复还充分发挥温州民营经济优势,实现了从政府“孤军奋战”到引入社会资本“共同参与”的深刻转变。

  “沙滩修复以后,特别是这两年来这边玩的游客特别多,特别是到了周末,几乎都是爆满,车子都没办法停,比以前生意翻了好几倍。”东岙渔家乐经营户洪求强说道。

  韭菜岙沙滩经过文化旅游公司的管理和维护,打造出了“网红效应”,不仅减轻了地方政府对沙滩后续维护的成本,同时让企业享受到了海岛旅游发展红利。

  “洞头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游客越来越多了,其实受益最好的还是我们老百姓,我的腰包都鼓起来了,这一切离不开我们生态环境的建设。”韭菜岙沙滩经营业主杨森权告诉记者。

  洞头还率先出台了蓝湾指数评估规范,对蓝色海湾整治修复效果进行科学评估。构建蓝湾生态司法保护机制,巩固生态修复成果。整治后的蓝湾不断为生态、生活、生产赋能,带来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激发了洞头对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