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浙里好风光——台湾青年期待“同心”故事永流传
发布日期:2021-09-17 11:24:07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

“半屏山,半屏山,一半在大陆,一半在台湾。”数百年来,这首民谣传唱于海峡两岸之间,让隔海相望、一水相连的百岛洞头与宝岛台湾结下不解之缘。

地处浙南沿海、瓯江口外的洞头,碧海蓝天、礁奇滩白、岛秀湾美,宛如一座“海上花园”。闽南文化和瓯越文化在此交汇,洞头与台湾乡土近、乡音熟、乡情浓,持续彰显着浙台融合之美。

“神州海上第一屏”洞头半屏山风光 范宇斌 摄

摄影是世界共通的无声语言,在同根同源的两岸更是如此。透过小小的取景器,不少台湾青年将镜头定格于祖国的大好河山、风土人情,并通过互联网向更多台胞直观展示大陆之美与发展近况。

“航”行浙里·两岸共拍秀——温州站活动18日至19日在洞头举行,中新网记者在采访中听闻台湾青年期待“记录更多两岸同心同源的故事”,此番心声是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一个切口。

行摄“海上花园” 光影魅力拉近情谊

“向大陆摄影师‘拜师学艺’,感觉开启了新的技能点。”结束洞头行摄之旅,来自台湾桃园的四川大学大学生史家欣迫不及待地把洞头风情发布到社交平台,镜头中呈现着洞头半屏山、同源同根碑、七彩洞头村墙绘涂鸦、贝雕艺术等,让她身处台湾的家人评论道,“好美,好亲切!”

大陆摄影师指导台湾青年航拍技巧 范宇斌 摄

“‘上帝视角’看洞头,‘海上花园’名不虚传啊。”来自台湾新竹的西南财经大学大学生阙郁璇在摄影师手把手地指导下,第一次尝试航拍,她将镜头定格于半屏山。“两岸都有半屏山,江山盼‘合屏’,别具意义。”

大陆摄影师为台湾青年授课教学摄影技术 范宇斌 摄

“肉眼看美景和用相机拍,这种感觉是不一样的。”来自台湾高雄的“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总会长许晋铭说,因为有摄影大咖解惑,他明白了哪些场合适合用闪光灯以及如何更好地构图取景,“感觉自己更专业了”。

有一张手机摄影作品许晋铭颇为满意:洞头半屏山一侧碧绿色的海面上,平静地“躺”着“两岸同心”这四个字。“两岸同心,用相机记录下来,不是很有意义吗?”

温州洞头传统非遗“脚擂鼓”表演 范宇斌 摄

来自台湾高雄的武汉理工大学大学生林世贤跟随无人机的视野,见识到了“立体”的洞头。“大海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来到这里,好像我们又回家了。”

短短两天的互动讲解、分组结对和外出采风,在光影变幻和快门声中,台湾青年增长了摄影技巧,并在欢声笑语之中,拉近了两岸同胞之间的情谊。

“台湾青年学习摄影技巧,提升艺术修养,增进对大陆的了解,从而产生情感联结。”宁波财经学院象山影视学院影视制作系主任李华春说,以影像为媒介,记录两岸风情,也促进两岸同胞之间心灵契合。

追梦“筑梦家园” 诠释新时代“爱拼才会赢”

3年前,来自台湾高雄的青年史孟杰来到洞头创业,在位于金岙同心村的海峡两岸同心小镇办起了台胞之家、台青驿站。“在洞头筑梦创业,很亲切,很适应。”他如是说。

追梦、筑梦、圆梦,这是每位青年成长必经的三部曲。

温州洞头金岙同心村 范宇斌 摄

史孟杰一直想搭起两岸青年交流的平台。他告诉记者,“约一半的洞头人为闽南后裔,我们同讲闽南话、同种相思树、同拜妈祖庙,在宗教文化、岁时节俗、婚丧嫁娶、饮食习惯等方面颇为相似,这里是创业沃土,正催生着无限可能。”

“台湾是我出生长大的故乡,大陆是我求学发展的家园。”“登陆”7年来,许晋铭已成为温州大学法学院的一名教师。在他看来,“少年强则中国强,两岸关系的未来正寄托在两岸青少年身上。”

“航”行浙里·两岸共拍秀活动行摄浙江,加深浙台两地的互信和友谊,传递中华文化的一脉相承,进而拓宽两岸文化交流的“直通桥”,丰富两岸文化交流的“素材库”,扩大两岸文化交流的“覆盖面”。

台湾青年体验非遗“贝雕”制作 范宇斌 摄

当前,浙江正打造台胞台青“筑梦家园”,将重点开展深化落实“八项惠及台湾青年举措”、完善服务台湾青年机制、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创新“三大行动”,为两岸青年创造更多发展机遇,助力台湾青年来浙追梦圆梦,促进两岸青年交流合作与融合发展。

携手“融合发展” 演绎更多“同心”故事

洞头半屏山与高雄半屏山结为姊妹山;聆听洞头闽南民歌《客鸟歌》,观看手脚并用、击鼓演奏的非遗“脚擂鼓”表演;“做客”台胞之家,了解台湾青年创业故事;走进东海贝雕艺术博物馆,动手体验贝雕制作……洞头风情让台湾青年“着迷”,并用镜头定格下美好瞬间。

洞头海岛风情 范宇斌 摄

“这是一座让人感到温暖的城市,‘登陆’求学是为了打破自己的‘舒适圈’,我认识了更多大陆的新朋友,也坚定了我以后想留在大陆发展的念头。”阙郁璇向记者如是袒露心声。

审视当下,两岸交流顺民心、得民意,势不可挡。

“两岸是骨肉同胞,随着时间推移,两岸融合发展的趋势不断推进,台湾青年‘西进’大陆的热潮涌现,每一位台湾青年都是两岸命运共同体的一分子,推动着历史前进。”许晋铭谈道,近年来,他参与并举办了许多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就是希望更多台湾青年学子在深入了解大陆后,真切感受到大陆发展的真实状态、充沛的发展活力和巨大的社会变迁后,来大陆求学就业、创业发展。

洞头半屏山盼归亭 范宇斌 摄

“文化在两岸融合发展中最能打动人心。”连日来,台湾新生报记者王辉丹在活动中身穿汉服,“打卡”洞头。她希望用实际行动为中华文化的传承鼓与呼,“希望借助文化的力量,让岛内民众重新认识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祖国大陆”。

从杭州西湖到家乡温州,从东海之滨到雪域高原……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杭州市摄影家协会航拍分会副秘书长鲍小红向台湾青年分享了一张张摄影作品,并鼓励他们发到社交平台。“拍不尽祖国的大好河山,按下快门就是记录历史,身处于时代发展的大变局,两岸同胞更应明白,每个人都能记录甚至改变这个时代。”

东海潮涌,风吹两岸,洞头半屏山之巅,一块同源同根碑,上书:“两岸半屏,乡音乡情。珠联璧合,共赢荣景。”碑无言,意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