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优服务 全面助力文物修缮

发布日期:2021-09-18 10:41:47 浏览次数: 来源:区政务服务中心 字体:[ ]

区政务服务中心文广旅体窗口始终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

《文物保护单位修缮工程设计方案》是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维修保养的首要条件,应由具备相应资质的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设计单位,根据各文物保护单位的实际破损情况及病害程度,采取“对症下药”、“一处一方案”的方针编制完成,是后续开展维修施工的基本遵循和方法指引。

今年来,该窗口收到了北岙街道提交的《三盘海蜇行维修设计方案》、《东沙陈进宅维修设计方案》和东屏街道提交的《东岙卓宅维修设计方案》,两个街道申请对这三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修缮许可的申请。该窗口收到申请后,立即对维修方案进行了审核,并组织三名文物保护专家对文保单位现场进行勘查,当场对方案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修改意见,及时作出文物保护单位维修设计方案的批复。批复要求相关街道按照“不改变文物原状”、“修旧如旧”和“最小干预”的原则,对维修方案进行补充完善,并尽快确定有资质的施工单位,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妥善修缮。

         

                                                             (文物保护修缮方案专家评审)                                                                                   (东岙卓宅文物保护修缮 现场勘查)

下一步,该窗口将继续主动作为,担负起文物保护工作的责任,让人民群众能通过文物承载的历史信息,记得起历史沧桑,感受到文化传承。

(供稿:政务服务中心文广旅体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