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综合窗口念好“优”字诀提升服务水平

发布日期:2021-09-23 09:44:32 浏览次数: 来源:区政务服务中心 字体:[ ]

行政审批科立足窗口岗位,发扬“三能”精神,坚持小窗口大民生,小切口大服务理念,紧贴企业和群众人性化需求,依托审批超市,积极转变服务方式,探索服务路径,不断提升窗口服务水平。据区政务中心统计,今年以来审批窗口共获评红旗窗口 6次,排在32个进驻窗口前二,办件满意率达99%。

一是证照多拍优选。办理一张身份证,谁都想拍张称心如意的照片,按照以往做法,工作人员拍张标准照上传审核就完事了。目前审批科依托身份证拍照系统,可以依申请多拍再由申请人确定最心仪的照片。同时在审批窗口准备了不同季节、不同年龄段衣服,由有需要的群众挑选。该做法推行以来大受群众认可。今年推行以来有2748人享受这项红利,也大大提升了制证率。

二是诚实信用优批。洞头是旅游胜地,群众开办民宿热情高涨,目前拥有400多家民宿。为服务好市场主体,审批科在窗口开辟企业专窗,确定一名业务骨干专人受理,梳理出41个信易批项目。根据旅馆民宿开办条件,在去年实行多证合一基础上,结合信易批系统,在审批前对信易高的企业法人、民宿个体户,按照诚信积分遵循能减则减,推行承诺办、急速办模式。同时按照诚信积分高低,运用到日常监管频次,少干扰诚实守信户正常经营。今年许可92家,减少材料184份。

三是急事难事优解。在窗口日常工作中,经常碰到群众姓名谐音同人证明不了、身份证消磁取不了款、老人丢证住不了院报不了销、因疫情回不了国办不了事等急难事烦心事。本着为民服务理念,审批科按照一人一议、一事一策原则,组成专班,溯源历史,部门联查,解决同人问题。对证件丢失,组成服务小队上门办证。今年以来共出具同人证明8份,上门办证32件,出具历史档案证明345份。有效解决了群众堵心事、烦心事。

四是特殊群体优办。针对残疾人申办残疾人机动轮椅车问题,审批窗口同区民政局、区残联联系告知申请材料,提早对符合条件残疾人资料进行收集、审核,缩短办理时间,增派工作人员集中时间段,加班加点为56名残疾人及早办理上牌,解决他们出行难问题。针对师生族利用暑期考驾照迫切需求,审批窗口及早同驾校沟通,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安排考试,并在今年8月中旬专门开办一期师生族路考专场,为32名师生确保在暑期领证,受到师生好评。(供稿: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综合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