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司法局以法治力量呵护企业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1-09-06 15:41:08 浏览次数: 来源:区府办(外事办、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字体:[ ]

洞头区司法局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强化企业全生命周期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研发供给,不断增强公共法律服务效能,为“筑牢共同富裕的根基底盘”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一、法治建设提档升级,织密企业发展“防护网”。完善涉企免罚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推进依法审慎监管,最大限度提高企业整改落实的积极性。2020年以来,全区涉企依法不予行政处罚轻微行政违法行为目录清单共364项,对13家小微企业实行了涉企轻微违规行为“首次不罚”,为企业留足发展和成长空间。建立常态化政企互动机制,今年以来,4件涉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充分听取相关企业、协会意见,实现了涉企政策制定的人性化、精准化。深化涉企行政指导工作机制,出台《温州市洞头区深化涉企行政指导实施方案》,统一协调和系统推进涉企行政指导工作。公示涉企行政指导目录事项164项,涉及17个行政执法部门,今年以来,已开展涉企指导服务500余次,发布涉企行政指导典型案例10个。

二、法律服务优化提升,充实企业发展“加油包”。联合区工商联建立“律所联商会”全覆盖战略合作机制,通过联合调研和情况会商,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建言献策。目前,已组织全区11家商协会与4家律师事务所签订合作协议,实现商协会律所结对率100%,法律顾问配备率100%,率全市之先完成律所联商会”全覆盖战略合作。开展市场主体多维度“法律体检”,走进园区企业,开展“专家会诊”,为寰球工程有限公司温州华港LNG项目部等21家公司,送上专题座谈、普法沙龙等“个性化”法律服务套餐。运用“实体平台+企业微E”服务模式,“线上+线下”助企分析解决合同违约、劳动争议等多发易发法律问题,今年以来,共提供涉企法律咨询60余次,帮助解决法律问题30余个。

三、司法保护普惠加速,炮制企业发展“定心丸”。搭建涉企矛盾纠纷化解聚合平台,整合商事、劳动争议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入驻区矛调中心,为化解涉企矛盾纠纷提供一站式服务。今年以来,共调处涉企纠纷100件,涉及金额约974万元,引导涉企劳动仲裁案件44起。完善非公企业维权服务中心运行机制,提供集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公证服务、司法鉴定等于一体的全方位公共法律服务,今年以来,已对60件涉企纠纷案件给予法律建议,并引导调解。优化涉企行政复议审前调解机制,坚持“调解优先”原则,评估败诉风险并代理复议后诉讼的案件,确保案件经得起司法审查。明确职业索赔、职业举报行为标准,防止投诉举报、信息公开等权利滥用,严格把握复议申请人利害关系及复议范围,有效维护良好的营商环境。                        (区司法局 叶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