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强区建设工作推进会暨第二轮共富海上花园项目谋划赛比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11-15 15:35:14 浏览次数: 来源:区发改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字体:[ ]

海洋强区建设工作推进会暨第二轮共富海上花园项目谋划赛比大会召开

 

11月2日上午,我区召开海洋强区建设工作推进会暨第二轮共富海上花园项目谋划赛比大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抓住项目发展“主引擎”作用,扎实推动海洋强区、项目强区,为创新建设共富海上花园提供坚实基础。

区委书记郭云强,区委副书记、区长何莉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领导刘素婷、汪慧平等参加会议。

据悉,此次赛比会共选拔出产业类项目10个,基础设施类项目9个

会上,15家项目责任单位“一把手”分别围绕项目概况、必要性、可行性、社会经济效益、目标计划、实施路径等方面内容,结合PPT形式进行汇报展示。区领导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对项目进行现场评分,遴选出赛比优秀项目。除了项目谋划的比拼,区发改局等五家单位还就项目谋划推进、建设保障等进行汇报发言。

听取项目汇报后,郭云强对本次赛比会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海”是洞头最大的潜力、底气、优势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洞头三大重要嘱托,就是要“大力弘扬海霞精神”“加快发展海洋经济”“真正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海上花园”,我们要深刻领会,做足“海”的文章,以“海”为媒,在海洋强区的大背景下谋深谋实项目,为洞头发展积蓄动能。

郭云强强调,

要着眼“以有效投资扩总量优结构”谋项目。盯牢“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抓好重大项目”核心,确保项目谋得准、谋得实。

要着眼“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谋项目。强化链主型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深挖产业链骨干项目,带动上下游企业融通发展。

要着眼“生态环境治理经济价值转化”谋项目。抓包装、抓融资、抓节奏,切实谋划好项目,做好向上争资,科学推进项目。

要着眼“基础设施提升”谋项目。打造内优外畅的交通干线,推动杆线下地和空中飞线整治,做好市区公用设施一体化建设等建设重点,从根本上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要着眼“城市能级和形象优化”谋项目。找到“主攻手”,抓实“主片区”,谋准“主项目”,推动我区“城市蝶变”战略任务落地落实。

要着眼“冬季游、全时游”谋项目。坚持在“干中谋”,在“谋中干”,做好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并统筹谋划好丰富业态。

要着眼“塑牢海霞精神文化内核”谋项目。文创类项目要与海霞精神紧密关联,谋深海霞营地建设、石厝样板建设以及海岛文化元素植入。

要着眼“共富凝心和低收入家庭拉动”谋项目。谋有收入拉动的项目,谋有就业拉动的项目,谋有幸福感提升的项目,做到项目落地带动“强区”的同时带动“富民”。

要着眼“强化政策要素供给”谋项目。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外争政策、激活要素、抓实保障,全力做好各类要素支撑。

要着眼“你争我赶齐头并进”谋项目。抓紧抓实项目赛比会这项常态机制,推动项目谋划和招商考核争“新”、争“质”、争“量”、争“产”,形成“你争我赶齐头并进”之势。

就抓好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强区建设,何莉平强调,

要树牢海洋强区的战略性意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确定好海洋强区的方向和路径,持之以恒抓推进。

要锚定海洋经济发展的新赛道。聚焦新能源新材料、港口经济发展、海洋生物医药以及海上旅游产业四大板块,开辟新赛道,赋能我区海洋经济发展新引擎、新动能。

要锤炼真抓实干的过硬本领。全区干部要增强机遇意识、危机意识,在招商引资、项目谋划、政策处理等方面,切实提升争抢盯引、深入学习、破难攻坚、营商服务等能力,为各项工作落细落实提供有力支撑,为创新建设共同富裕海上花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