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信易批”迭代升级出实效

发布日期:2022-02-17 09:01:50 浏览次数: 来源:区府办(外事办、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字体:[ ]

    近年来,洞头积极探索“信用+审批”政务服务,在全市率先推进“信易批”改革,不断优化“信易批”平台,累计为办事对象提供优先叫号、容缺即办等服务1961件,各类“极简审批”服务3280件,综合办事满意度从2020年的99.9%提升到2021年的100%,改革成效入选区十大微改革项目,获评市两个健康典型案例。

一是机制突破,信用审批方式更便捷。进阶探索以信用承诺为核心的“极简审批”模式,按照数字化改革“大场景、小切口”思路,着眼于办事对象反映的高频热频、急难愁盼问题,梳理了100个“信用+极简审批”事项,信用等级为优秀及以上的个人或信用等级为良好及以上的企业,即可体验承诺即经营、承诺即拿证等六大“极简审批”应用场景。

二是数字赋能,信用数据堆叠更夯实。优化“信用审批”数据动态更新规则,构建守信失信记录体系,调整“审批红黑名单”进入和退出机制。搭建“信易批”数据看板,设置取号信用分布、兑现数据分析、红黑名单分布等三大板块,让“信用审批”运转情况一目了然,为下步优化“信易批”举措提供坚实可靠的数据决策依据。

三是数据联动,信用价值挖掘更有力。建立与“百家信”双向“互动+应用”渠道。通过叫号排队系统,即可调出“百家信”个人信用数据、信用等级及相应服务。同时将守信失信数据反馈回“百家信”及“瓯江分”平台,作为个人信用分值计算的数据来源,实现信用分值“一号可享、多方运用”,助力诚信社会建设。

                                                      (洞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陶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