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突破市域限制 远程异地评标趋向常态化

发布日期:2022-03-25 14:46:37 浏览次数: 来源:区府办(外事办、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字体:[ ]

近年来,洞头积极探索远程异地评标模式,加大电子化招投标监管力度,实现专家资源共享实时线上交流跨区域不流动就近评标,现已与龙湾区政务服务中心落地合作,与金华市武义县、南通市海门区等地签订合作意向。2021年完成洞头区霓屿南北通道建设工程等4宗远程异地评标项目,涉及项目资金  4868.50万元。

一是突破资源瓶颈,共享专家库。突破只有大金额才能抽市外专家的原则,实现小项目也能让市外专家参与,打破市内专家资源少的窘境,扩大评标专家资源库,实现一地专家变为多地专家,省、市、县地专家资源共享有效解决重难点、技术复杂项目的资深专家欠缺难题,同时专家当地抽取当地评审降低专家路途成本二是打破熟人面孔,实现硬隔离。远程异地评标分为“主客场”专家抽取专家评标两地进行减少专家被人为因素干扰,招标人、投标人和评标专家从地域上实施隔离,更大程度遏制“围猎专家”问题的发生,监督部门可通过公共资源交易电子行政平台或视频系统,全程监督评标过程,保证评审过程的公平公正。三是冲破技术壁垒,促成简评审。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全过程电子化评审,实现“主客场”实时互联互通,评审过程所有影像和音频均同步传输并自动保存,实现全程留痕,可回查、可追溯,有利于集中监管、过程监督、预警纠错等,大大提升评标效率,增强评标工作的公开度和透明度,营造公平公正、阳光透明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

(洞头区政务服务中心 郑原杰、祝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