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衢州“山海一线牵”“隔离不隔爱”
发布日期:2022-04-01 14:35:49浏览次数: 来源:洞头新闻网 字体:[ ]


教师教育学院隔离点

  洞头网讯(记者 邵康学)集中隔离点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战场”,也是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3月17日,接到温州市防控办通知,要求洞头接纳衢州疫情人员隔离任务。收到任务后,洞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进行紧急工作部署,建立工作专班。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女民兵、志愿者等各方力量逆行前往,陪着隔离人员一起战“疫”。

  专班运作“快”接收,实现30秒快速入住。

  3月19日上午,来自衢州的车辆缓缓驶入教师教育学院隔离点停车场,并按8个车位编号列队停车,由海霞女民兵负责一人一车引导下车。扫码、采样、消杀、入住……每个流程环环相扣,有条不紊。

  来自衢州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车子一到隔离点就有工作人员上前引导,然后由医务人员为他们进行采样,结束采样后就可以入住到房间了。

  据了解,为了让隔离群众快速入住,隔离点专班组提早谋篇布局,提前推敲接收入住方案,并进行现场踩点、演练,逐步优化流程。工作人员更是早早地将生活用品礼包、防疫须知、微信群二维码放入房间,这才保证了整个接收过程流畅、快捷。

  此外,隔离专班还成立8个保障小队,分工做好衢州转运隔离人员的生活保障、医疗服务、心理安抚等工作。2小时内完成200名被隔离对象的接收、采样、入住等,每人入住仅需30秒。针对隔离人员来自同一公司的情况,专班组还组建专班组长和公司领导在内的干部微信联络群,通过干部带员工的方式提高管理效率。

  个性需求“码”上办,“帮帮码”助力精准服务。

  “可以帮忙买一套换洗衣服吗?”

  “可以帮忙买一条联想笔记本的充电线吗?”

  “可以帮忙买一只红霉素软膏吗?”

  部分隔离人员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匆忙入住,没来得及充分准备,在日常用品上需求较大。为此,团区委创新方式方法,推出“共青团帮帮码”小程序,隔离人员通过扫码提交需求后,志愿者会一对一进行联系解决问题,至今累计解决需求事项261件。

  隔离点上的张女士说:“幸亏有‘帮帮码’,有你们帮我买生活用品,否则这么多东西没带,在隔离点就比较麻烦了。”

  另一位夏女士患有高血压、高血糖等慢性疾病,但因为转运太匆忙来不及携带药品,于是向专班工作人员寻求帮助。由于夏女士年纪较大,不会使用手机等工具,根据夏女士的具体需求和常用药品,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志愿者取得联系,很快就完成了药品采购、转运和配送等工作。

  家人关怀“心”服务,暖心举措最难忘。

  “本以为是最遗憾、最孤独的生日,结果是最惊喜、最难忘的生日”。3月22日晚上,叶先生在隔离点收到了一份难忘的生日祝福和礼物。

  “您好,我们根据身份证信息看到今天是你的生日。”

  “吃的住的还习惯吧?”

  “给家里人报个平安吧。”

  “放心,您孩子在这边我们会照顾好的。”

  这是工作人员为3月22日生日的隔离人员送蛋糕时说的话,让隔离人员倍感温暖和惊喜,并激动地发了朋友圈记录下这一难忘的瞬间。

  据了解,隔离专班提前根据隔离服务对象身份信息,筛选出在隔离期间过生日的人员名单并区分性别,精心安排蛋糕、生日贺卡以及洞头特色伴手礼,让他们在隔离时期感受到家的温暖。同时,还结合衢州口味,提高用餐标准,针对饮食习惯,定制特色餐食,针对不同人群提供“个性化”服务,让隔离人员吃的开心,住的放心。

  隔离期间,在隔离点联络微信群里,留观者和防疫人员互动频繁,“您好”“谢谢”“辛苦啦”等话语不断,暖意浓浓。临走之前,隔离人员还为工作人员送上了花束以表示感谢。“隔离不隔爱,亲如一家人”,这些故事仅仅只是隔离点暖心的一部分,在这背后凝聚着洞头各方的努力,也牵动着两座城市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