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笃行开新局 共富赛场大赶考】石厝焕发新生机 创造海岛新生活
发布日期:2022-04-11 08:36:41浏览次数: 来源:洞头新闻网 字体:[ ]

核心提示:原生态石厝是海岛洞头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而由石厝改造的现代民宿,也是打开海岛新生活的开始。总投资额达7800万元的海霞青年营和金岙101项目,对东海石厝进行开发、利用,打造出依山傍海的石厝村落样板。目前,两个项目施工均已进入尾声,预计今年“五一”节假日期间,部分民宿将投入运营。


施工现场


改造后的石厝

  洞头网讯(记者 邵康学 苏煜晗)原生态石厝是海岛洞头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而由石厝改造的现代民宿,也是打开海岛新生活的开始。总投资额达7800万元的海霞青年营和金岙101项目,对东海石厝进行开发、利用,打造出依山傍海的石厝村落样板。目前,两个项目施工均已进入尾声,预计今年“五一”节假日期间,部分民宿将投入运营。

  在海霞青年营,记者发现经过改造后的石厝融入了耐候钢板、老石板、防腐木等元素,并根据海岛环境增设了地暖等设备,变得更加明亮、宽敞和舒适,展现出别样的海岛风味。每间石厝都是在原有民房的布局和构造上进行改扩建,因此也保留了乡村原生态的独特韵味。

  海霞青年营项目位于海霞村,毗邻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与海霞学院隔路对望,项目改造用地面积1.7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于2020年4月开工建设。建设内容包括26栋特色石厝建筑改造、室内设计及室外景观绿化提升、景观照明亮化、给排水设计、标志导视系统设计等。目前,大部分石厝均已完工,预计今年4月底完成。

  在金岙101项目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景观铺装、挡墙砌筑、钢结构制作、玻璃雨棚安装、水电管线预埋等工作,夜间还将进行室内石膏板封板、防火木板封板等工作,争分夺秒赶工期,所有作业面施工大干不停歇,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据介绍,该项目于2020年12月开工建设,总用地面积约1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6430.22平方米,建设民宿共有29栋,其中18栋民宿及周边的景观配套和游乐设施已基本完工,包括中餐厅、西餐厅、咖啡厅和两间工作室。另外的11栋民宿也已进入施工阶段,计划在今年的七八月份全部完成,民宿管理、餐饮、配套设施维护等服务也将同步完善。

  由于受疫情影响,工人调配、厂商定制、货物运输等均有所延迟,区旅发公司根据防控等级变化及时调整了疫情防控方案,精心组织、科学调度、合理安排,全方位加强项目场地、人员等各项防疫举措,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

  “目前金岙101项目与海霞青年营项目建设工作已进入尾声,正在开展投运前期工作。下一步,将开工东沙不夜港项目,建设东沙沿线环境提升工作,打造旅游星光经济与新的旅游目的地。同时提升入城口景观节点,主要建设生态停车场、景观绿化提升和休息驿站等建设内容,打造霓屿坝头入城景观。”区旅发公司工程建设部副经理蔡海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