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十七连冠” 我区再获省级“平安区”称号
发布日期:2022-04-13 15:56:38浏览次数: 来源:洞头新闻网 字体:[ ]

核心提示: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我区再次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21年度“平安区”。至此,我区已连续17年获得“平安区”荣誉称号。

  洞头网讯(记者 潘杉 洪建栋 通讯员 吕为珍)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我区再次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21年度“平安区”。至此,我区已连续17年获得“平安区”荣誉称号。

  过去一年,我区锚定“金鼎贴星”目标,积极探索海上枫桥新经验,全力打造全国平安建设海岛样板,交出了平安洞头建设高分答卷,获得全国平安建设最高荣誉“长安杯”。亮眼“成绩单”背后,是全区干部群众的极限拼搏、接续奋斗。

  在区公安交警指挥中心,我们了解到,通过电动自行车“智治”系统智能识别采集分析车型,可以实现对占用机动车道、逆向行驶、不戴头盔、违法带人等违法行为的精准抓拍,完善“线上+线下”双监管。

  “按照公安部交管局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开展了包括每个月的酒驾、超载、超速,还有其他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和打击。”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翁定福说。

  一季度,全区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16053起(含非现场违法9800起),共接报道路交通事故警情1077起,比去年同比下降19%,发生亡人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66.7%,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近年来,区交警大队以电动自行车整治为数字化改革切入口,植入“智慧+”平安中枢,创新开发电动自行车“智治”系统,构建电动自行车“前端抓取、预警处理、综合治理闭环”管理体系,全方位提升电动车驾驶人守法意识,守护道路交通安全,实现电动车事故同比下降24%。

  “我觉得治安各方面都挺好的,晚上都有看到那些执勤的人员在马路上巡逻,我觉得非常安全。”市民陈钦荣说。

  平安建设是发展之基、民生之盼。2021年,全区平安政法战线持续奋战,圆满完成重大维稳安保40项。一体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大暗访”“交通道路双月双保”“8+3安全整治”等专项行动,全年问题整改率99%,持续保持全年命案、“两抢”零发。

  同时,推行“五地法检十院”跨域协作机制,推广“海岛律管家”模式,打造“船老大金牌调解”2.0版,全区调处成功率100%,创成省级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优秀单位。

  下一步,我区将持续锁定“平安联创、金鼎贴星”目标,深化“长安杯”创建成果,落实“除险保安”机制,抓牢大平安风险闭环管控链条,推进“1612”体系融会贯通,全力保持平安建设领跑优势,努力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平安洞头、法治洞头,让平安硕果惠及每一名海岛群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