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代表团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及“两院”工作报告:当好平安法治建设排头兵 为建设“海上花园”筑牢法治基石

发布日期:2022-04-14 14:25:33 浏览次数: 来源:洞头区 字体:[ ]

2.jpg

会议现场


4月11日下午,洞头代表团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王蛟虎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五年的工作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围绕中心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扎实推进立法工作、依法监督务求实效,体现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使命和担当作为。五年来,法院、检察院积极应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为护航企业健康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支撑,有力保障温州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他建议,公检法司要关注疫情特殊背景下企业的生产生存,体现人文关怀,坚持刚柔并济,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王振勇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持党的领导、服务中心、良法善治,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个讲政治、重担当、善创新、有情怀的好报告。他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将“海上花园”建设促进条例列入立法计划,并把深水港区开发建设作为人大监督重点内容。市法院、检察院要加强员额法官的直接办案力度,并做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与审查的后半篇文章,破解涉案企业税务、环保、执法等历史遗留问题。


梁超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中心意识强,亮点纷呈,特别是在“两线三片”建设、疫情防控工作等方面展现了人大担当作为。法院、检察院报告特色突出、数据充实、案例丰富,呈现了执法司法工作的新气象。他建议,要加大对功能区的指导和支持,增加人员力量配备。要突出助企纾困,保护企业合法经营。


郭云强代表说,三个报告高举习近平法治思想伟大旗帜,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深入全面,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案例图表丰富详实,既有政治高度、又有法治力度、更有民生温度,符合温州实际,符合群众期盼。他建议,将“海上花园”建设促进条例列入市人大立法计划,以法律法规支撑促进“海上花园”发展建设;加大新型诈骗特别是网络诈骗犯罪处置力度,形成法检、公安、三大运营商等部门的协同效应,不断增强打击网络诈骗犯罪合力;加大垃圾乱倒特别是建筑垃圾违法倾倒行为处置力度,构建县(市、区)联动机制,提高违法成本,不断提升全域文明创建质量。


何莉平代表说,要对小型休闲船艇进行立法规范管理,进一步明确业务主管部门、制定落实管理举措,推动海上休闲旅游健康发展。市法检两院要加强基层法院法官和检察人员的培养锻炼,提高司法办案工作质效。


郑晓群代表说,建议中院在深化“诉源治理”的同时,做好未调解成功案件及时立案工作;将调解期限规范化、标准化,对于经过非诉讼途径仍无法解决的案件,及时予以立案,以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要深入分析我市近五年刑事案件批捕数和起诉数全省排名首位的原因,采取有力举措下降刑事案件发生。


吴建胜代表建议,要加强溯源治理,减少与审判无关的其他公务参与度,为法院减负降压,集中精力做好审判工作,提高审判质量;要平衡上下级法官办案数量,调低市中级人民法院受案标准,提高基层法院移送中级人民法院案件比例,缓解基层法官办案压力。


钱素文代表说,要加大《温州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促进条例》的执法检查力度;科学处置涉税案件,做好行业体检、行业培训,提升市场主体保护力度;加强溯源治理,深化类案分析,推动行刑衔接。


张胜海代表说,建议强化对“两院”地方性司法政策的监督力度;畅通立案渠道,彻底解决“立案难”顽疾;强化对终本执行案件的内外部监督管理,进一步提升执行案件办理质量;统一规范司法标准,不断提升司法整体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