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宣传在路上|东屏街道强化宣传筑牢全民“防诈墙”

发布日期:2022-04-19 15:26:32 浏览次数: 来源:东屏街道 字体:[ ]

通讯员  陈莹莹)目前反诈工作形势依旧严峻,为减少电信诈骗案件发生,营造全民防范电信诈骗工作氛围,切实提高辖区群众的反诈能力。2022年4月14日东屏街道平安办工作人员走街入户,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引导群众提高防骗意识。

平安办工作人员结合近期发生的涉疫电诈种类以及防范方法,向辖区群众发放反诈宣传单,积极引导群众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为群众讲解电诈常见类型,危害及防范措施,让大家从真实案例中得到警示。

疫情期间以下几种诈骗套路如有遇到可千万别上当!

近期疫情骗局:

1.快递拒发/滞留

骗子通过非法渠道购买物流信息,仿冒快递公司,谎称因疫情影响快递滞留或被拒发要对受害人进行赔偿。然后以信用分不足、理赔通道未开启等理由诱导受害人贷款,达到骗钱目的。

防骗提醒:如接到快递丢失/损坏、商家自称产品有质量问题的理赔电话,请提高警惕,务必通过官方渠道进行核实,避免掉入贷款陷阱。

2.疫苗普查调查员

骗子通过号商批量购买账号,伪装成“疫苗接种普查调查员”或“回访员”,以社区工作人员的名义添加好友,再将受害人拉群。群内发布刷单、赌博等违法违规信息,通过一单多任务拒返佣金、流水不足无法提现等套路诈骗钱财。

防骗提醒:刷单是违法行为,网赌十赌十输,大家要提高警惕,勿心存侥幸。此外,骗子多通过手机号码添加好友,一定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

3.健康码异常

骗子伪装成“疫情防控中心”或“卫健委”工作人员,谎称健康码、检测报告、流调异常,要求前往公安机关核查。

攻破受害人心理防线后,主动提出将电话转接至“公安局”,以清查资金洗清嫌疑为由诈骗钱财。

防骗提醒:公安机关不会线上办案,更不会与涉案人员有金钱往来,以涉拐、经济犯罪、非法提取社保、阻碍疫情防控等理由要求清查资金的都是诈骗,务必警惕。不点不明链接,不轻信陌生电话,不随意给陌生人转账,不泄露身份证、银行卡、验证码等隐私信息,提高警惕,谨防被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