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入选全国8个美丽海湾案例
发布日期:2022-04-25 14:13:10浏览次数: 来源:洞头新闻网 字体:[ ]


修复后的韭菜岙沙滩  图片来源网络

  洞头网讯 2021年,生态环境部首次开展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共筛选出8个美丽海湾案例,洞头便是其中之一。近日,洞头创成美丽海湾的主要做法、创建经验和治理成效在生态环境部推出的“走近美丽海湾”栏目中播出,供各地互相学习借鉴。

  洞头诸湾以洞头群岛为重点,总面积1365.4平方公里,包含胜利澳、东沙港、垄头澳等50个海湾。近年来,洞头利用生态“杠杆”撬动美丽海湾建设,走出一条“碧海蓝天”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海岛共同富裕之路。

  坚持陆海统筹,让海“清”起来。洞头通过“堵、疏、纳、治”完成全部共174个入海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并深化污水零直排建设和港区污染整治,实现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1.68万吨,完成东沙和中心渔港疏浚项目,清淤160万立方米,渔港环境全面改善,2021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渔港”。

  保护修复并举,让湾“靓”起来。洞头实施“小岛迁、大岛建”工程,完成大瞿、南策整岛搬迁,释放海洋生态岸线13.3公里。为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洞头启动破堤通海工程,重新打通隔绝14年的海水通道,恢复海水交换、纳潮能力;同时,建设国家级海洋牧场,投放人工鱼礁3.6万方,年增殖放流各类生物苗种1亿单位,有效修复海洋渔业资源。

  深化责任机制,让滩“美”起来。除全面推进湾滩精细化管理外,洞头主要通过实施蓝色海湾一期、二期整治行动,先后修复10个沙滩,修复面积达15万平方米,全年吸引游客695万人次,带来“黄沙变黄金”效应。首创的蓝色海湾生态修复评估体系(蓝湾指数),更是成为自然资源部门行业标准。

  赋能生态价值,让百姓“富”起来。洞头通过发展生态牧场、深水网箱、智能渔城1300余亩。艺术化改造49个古渔村,打造13个民宿集聚村落,户均年收入超15万元。培育蓝碳价值,加强红树林公园、海藻场建设,“南红北柳”年固碳近200吨,紫菜羊栖菜年吸碳近1.4万吨,全面推进美丽海湾碳中和(蓝碳)试点区建设。

  经过多年努力,洞头诸岛环境变美了、渔民变富了,探索出了一套践行“两山”理念的海岛模式,呈现出“东海明珠、海上花园”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