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管局聚焦质检服务助力“海味企业”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2-08-16 16:22:54 浏览次数: 来源:区府办(外事办、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字体:[ ]

为护航洞头海洋食品加工产业健康发展,擦亮“两菜一鱼”金名片,助力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洞头区市场监管局深入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调研食品检验检测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关键小事”,为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添砖加瓦。

一是开展企业需求征集。抽选检验检测业务骨干,成立“海产品检测服务联盟”,全面对全区食品生产企业开展调研排摸,力求解决食品生产企业普遍需要、时效要求较高的检验检测需求。通过实地走访、圆桌畅聊会、党群议事会等形式,与食品生产企业面对面畅谈检验检测需求,梳理汇总“企业需求扩项清单”。截至目前,收集汇总海产品生产企业的具体诉求项目21个。

二是优化硬件技术水平。积极向上争取专项经费60万元,购置原子吸收光谱仪、电位滴定仪、凯氏定氮仪等高精仪器,全面升级食品检验检测实验室硬件条件。仪器的迭代更新使金属、盐分、酸价、过氧化值等多个项目的检测范围更广、检测效率大幅提升,其中购置的凯氏定氮仪在原有效率上提升3倍以上。结合“企业需求扩项清单”,上半年共计扩增新检验检测项目24个,覆盖理化、食品添加剂等内容,更有效助力“两菜一鱼”生产企业及时了解掌握鲜货产品的鲜度、营养指标、食品添加剂等指标,即时应用于生产制造、调整生产,助推力企业实现精细管理、绿色生产。

三是提升专业服务质量。强化检测人员业务水平培训,常态化开展老带新“一对一”培训、能力比对、末位考核淘汰等活动,并抽取检测频次高、检测需求大的检测项目参加中检院能力验证,倒逼检测人员提升检验检测服务实效。选配4名青年技术骨干对新增的24个检验检测项目进行认领,实现所有项目责任到人,优化“检测不出岛”区内闭环服务流程。立足“三服务”,对企业在产品检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实时动态跟踪收集,不断整合流程、优化服务体验,助力全区食品生产企业降本增效、健康发展。截至目前,为食品企业免费检测780余项次,为企节省费用近4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