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这间调解工作室专解“疑难杂症”“治愈率”99.1%

发布日期:2022-09-30 11:36:44 浏览次数: 来源:区府办(外事办、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字体:[ ]

在洞头区大门镇,有这么一间调解工作室:善于化解民商纠纷的“疑难杂症”,特别是邻里纠纷、农民工讨薪纠纷、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等,“治愈率”达99%……这就是“林老师调解工作室”。

大门镇地处洞头区外岛范围,法律专业资源较为匮乏。为预防和减少民间纠纷、及时化解社会矛盾,2016年6月,大门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挂牌成立了“林老师调解工作室”。调解工作室现有专职调解员3名,林爱英是工作室的负责人,也就是大家口中的“林老师”。

林爱英是大门镇中心小学退休教师,从事专职调解9年多,曾荣获司法部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试点工作表现突出个人、洞头区“百岛先锋”等称号。

这些年来,在化解矛盾纠纷过程中,林爱英渐渐摸索出自己的一些经验方法。在当事人情绪激动时,林爱英会将双方分开,分别做思想工作,待双方心平气和时再调解;遇到矛盾纠纷主体多元化时,林爱英会邀请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或者社区干部、司法所工作人员、律师等一起调解,“这样可以让各方力量充分运用各自的专业知识,合力化解矛盾解纷”。

近年来,在林爱英的带领下,调解工作室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坚持“真心真情为民,合理合法调解”的理念,将诸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有效维护了大门镇的社会稳定,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2020年以来,“林老师调解工作室”共受理调解案件215件,调解成功213件,成功率达99.1%。尤其是2021年以来,“林老师调解工作室”的调解员们利用当地“一庭一室两办三所”联调机制,将基层各部门力量融入调解,用专业的知识、丰富的经验开展协作,针对调解对象的作息时间,采取“白+黑”“5+2”模式,逐步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突出矛盾。据悉,7件重大纠纷全部成功调处完成,当事人回访满意度达100%。

“群众有所呼,我们有所应;群众有需求,我们来解决。”林爱英说,工作室将深入群众、扎根群众、服务群众,践行“枫桥经验”,全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建设和谐稳定的“海上花园·平安洞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