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洞头分局推进“环保智管服”体系全覆盖 助力“两个健康”建设

发布日期:2023-01-12 14:14:54 浏览次数: 来源:区府办(外事办、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字体:[ ]

一是理念转变,服务先行。从企业审批登记开始植入环保服务,24小时实施提醒,通过线上推送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提供排污许可证、应急预案到期提醒和企业排污超标预警等服务,为企业提升环境治理水平提供技术支持、政策普及等全生命周期服务。目前,“环保智管服”应用场景通过智能赋码,已百分百覆盖全区排污企业,实施分级分类管理,精准帮扶企业提升环境管理水平。

二是数据驱动,精准监管。通过企业自动监控超标跟进、信访投诉调处、“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等流程节点全面管控可视化,实现问题的“发现-整改-闭环-反馈”全流程闭环管理。通过环保大数据整合和智能分析,对企业智能赋予“红、黄、绿”三色码,实行差异化分级管控,红码增加双随机抽查比例,绿码则降低抽查比例,以企业自查、线上监管服务为主。

三是多跨协同,政企民共治。“环保智管服”拓宽了公众环保参与和监督的渠道,赋予群众“你点我查”的权力,发现问题“码”上投诉。企业通过“环保智管服”主动展示环保治理水平,并在线上对第三方服务进行评价打分。上线以来,红码企业由5%降至0.6%,黄码企业由17.4%降至1.8%;全区1-11月环境信访投诉举报受理总量19件,相比去年同期57件下降67%,群众生态安全满意度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