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靶向清理历史遗留旧账助企纾困

发布日期:2023-12-12 10:07:12 浏览次数: 来源:洞头区“两个健康”创建服务中心 字体:[ ]

着眼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我区聚焦服务担当、提质增效、要素保障等关键环节破局,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平稳发展。一是盘活赋能化解用地难。出台《洞头区低效工业用地处置再开发管理办法》,定人定岗定责,通过企业合作调配、政府主导回收、司法处置招引等模式,积极探索僵尸地块、低效闲置工业用地、厂房等资产闭环盘活机制,累计激活低效工业用地 425 亩、空置厂房 3.1 万平方米。如,以政府为主导回收地块,招引牧声科技入驻,盘活原固盛紧固件32 亩闲置地块。二是一企一策化解建设难。全面梳理用地手续不完善、工程竣工手续不完善等 7 类项目建设难题,按照分类处置、简化程序的工作思路,形成一企一策化解方案。如,针对温州三盛标准件有限公司因建设用地红线重合无法竣工难题,通过多方征集需求、共研解决对策,定制等面积置换土地并补签出让合同的化解路径,助力企业办理竣工,解决项目建设“堵点”。三是完善配套化解保障难。抢抓专项债项目申报的机遇,获批“海洋产业园区配套提升改造工程”项目专项债资金 2.04 亿元,推动洞头海洋经济产业园园区市政道路、停车场、智慧园区等改造提升及蓝领公寓配建,持续优化配套设施建设。谋划区产业经济综合服务中心,引入城市社区化管理服务,推进工业园区“共享社·幸福里”创建工作,优化企业周边老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