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故里”纪念妈祖诞辰1063周年 海内外信众共守夜
发布日期:2023-05-12 14:46:54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

中新社福建湄洲岛5月12日电(叶秋云 周建国)《桃林飞歌》《锦绣芳华》《古风扇舞》《八仙祝寿》……11日(农历三月廿二)晚,在“妈祖故里”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上乐声悠扬,湄洲妈祖祖庙“守夜庆妈祖诞辰”活动举行,海内外信众共守夜。

  当晚,巍峨的湄洲妈祖祖庙宫庙群在七彩光影的映照下,流光溢彩。22时40分,情景舞蹈节目《湄女梳妆》正式拉开湄洲妈祖祖庙“守夜庆妈祖诞辰”活动的帷幕。

  厦门台商协会、金门官澳龙凤宫、台湾农业乡村观光发展协会、台湾道教协会……来自五湖四海的妈祖信众自发参与活动。

  11日23时45分,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携新党主席吴成典等嘉宾,向妈祖行三献礼,祈愿四海万方、平安吉祥。

  此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进行,线上通过湄洲妈祖祖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全程直播。歌舞表演、灯光秀,线下的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没有到现场的妈祖信众则纷纷聚集在直播间,“祝妈祖生日快乐”的留言不断滚动着。

  “3、2、1,妈祖,生日快乐!”在湄洲妈祖祖庙,海内外信众齐喊倒计时迎接妈祖诞辰日的到来。当12日0时钟声敲响,烟花绽放,千人齐声共唱生日歌。

  林金赞表示,天下妈祖,祖在湄洲。湄洲妈祖祖庙是世界妈祖宫庙的“祖庭”,也是海内外妈祖信众最温暖的港湾。

  2009年9月,“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目前从湄洲妈祖祖庙分灵的妈祖宫庙有一万多座,遍布五大洲49个国家和地区,妈祖信众有3亿多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