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美术生大陆绘“绿色矿山图”
发布日期:2023-05-16 14:58:59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

【港澳台专线】台湾美术生大陆绘“绿色矿山图”

  中新社南京5月15日电 题:台湾美术生大陆绘“绿色矿山图”

  中新社记者 朱晓颖

  生态矿区里,边坡台阶层层垒叠,矿山脚下种着绿树、铺满草皮。“今年将继续对矿山进行投入,建造观景平台。”美术专业出身的台湾青年杨博允近日向中新社记者展示了矿山设计图:游客漫步于矿山历史长廊,巨型的石质“矿山之眼”为鲜花所围绕。

  走进位于南京浦口的台湾信大水泥集团江苏信宁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入口处摆放着创始人杨塘海的雕像,石座上刻有家训“一勤天下无难事”。如今,这家源自台湾的家族企业,已交棒到杨博允等第三代人的手中,经营业务遍及两岸。

  和同辈兄弟早早进入家族企业不同,杨博允自美国留学毕业后,先后在台北和南京的动画公司工作了十余年。2017年,自觉已摸到职业“天花板”的杨博允响应父亲的“召回”,成为家族企业员工。

  沉浸动画行业多年,杨博允利用自身所学,将这里打造成“会动的画”。

  在办公区域空地高低错落地种上罗汉松、兰花,在停车区域涂上色彩艳丽的背景,将圆柱体的水泥熟料大库喷上游乐园的色彩……“矿山给人尘土飞扬、环境不友好的刻板印象。我到公司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扮靓矿区,让它活泼灵动起来。”杨博允说。

  “从矿区到水泥厂,一路走来你会看到很多色彩,这些其实都是我到公司以后改的:路面、绿化全部重做,投资了好几千万元(人民币),目标就是把视觉美应用在开矿场景中,打造矿山公园。”杨博允介绍。

  除了扮靓外观,如何让矿石开采变得更环保安全?工厂和矿山的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成为杨博允提升企业内核的关注点。在他的主持下,公司搭建了矿山安全风险预警平台,开矿画面、数据参数会实时推送到办公室大屏幕、负责人手机上。

  “边坡位移监测、爆破震动监测、风险预警都实现了在线化。当地主管部门的后台也能随时看到现场情况。我们将继续走好‘数字化’之路——这是未来的赛道。”杨博允说。

  近些年,公司的宝塔山水泥用灰岩矿获评国家级绿色矿山。从矿区环境改造到数字转型升级,一波波同行前来参观考察。杨博允笑言,“我的‘画技’得到了肯定”。

  回顾在大陆的经历,杨博允感叹,这里不缺市场、不缺机会,这里人才济济,竞争也很激烈。“希望更多台湾年轻人能跳出自己的‘小圈子’,到处走一走、看一看,在更大的舞台上发光发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