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主题活动多地联动 主会场福州将推进两岸茶文化交流
发布日期:2023-05-17 16:51:12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

中新网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 应妮)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李晓松16日在京宣布,5月21日,在第四个“国际茶日”来临之际,文化和旅游部继续举办“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主题活动,全国将举办各类茶相关非遗宣传展示活动130余场,全面生动呈现近年来茶文化保护传承的重要成果和优秀实践案例。

  2022年11月29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全国共有15个省(区、市)参与了该项目的申报。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张立峰介绍,5月19日至2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福建省政府主办,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州市政府承办的2023年“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主题活动主会场活动将在福州市举办。主会场活动将组织44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相关非遗传承人进行展示交流、与茶相关的非遗工坊和老字号非遗企业参加展示展销、青少年开展与茶相关的研学体验,举办“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论坛,与厦门两岸茶文化交流系列活动连动等。

  据了解,福建的茶文化和茶生产制作工艺,在中国茶业发展乃至世界茶业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和文化价值。“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包含了福建省的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铁观音制作技艺、福鼎白茶制作技艺、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坦洋工夫茶制作技艺、漳平水仙茶制作技艺等6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除了主会场活动以外,参与“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报的其他14个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相关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申报地区、项目保护单位也将紧扣活动主题,依托茶园、茶厂以及相关非遗传承体验设施,组织80余场民众喜闻乐见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同时,全国其他省份也将依托传统制茶技艺、与茶相关的习俗等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开展茶文化普及教育和宣传推广活动,促进更多民众特别是青少年认识和了解茶文化,形成全国联动的局面。

  对于“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保护,李晓松介绍,下一步,将严格对照申报承诺,积极履行保护义务,落实各项保护措施,展示我国非遗保护成果,分享非遗保护的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展现我国积极履约的负责任大国形象,从“弘扬好茶文化”“以茶文化赋能茶产业发展”“以茶会友、讲好中国故事”三方面展开工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