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撬动口岸资质滋养“地瓜经济”枝繁叶茂

发布日期:2023-06-02 11:58:23 浏览次数: 来源:区府办(外事办、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字体:[ ]

洞头区深入推进“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通过完善状元岙港区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口岸服务水平和清关效率,进一步拉动口岸功能提升和物流结构转型升级,促进水果贸易发展,为港口“物流”转“物贸”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厚植土壤,加速“地瓜”扎根。聚力提高状元岙港集装箱运输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水平,提升港口承载能力,建成5万吨级(兼靠10万吨级)多用途泊位3个,集装箱箱堆存容量4万TEU,散杂货堆场面积7万平米。改建升级口岸进境水果、肉类指定监管场地,建成拆拼箱仓库6000平米和海关查验仓库4500平米,配套指定场所查验冷库和MDI危险货物堆场,方便全市进口水果、肉类的通关、查验,降低相关企业口岸通关环节的仓储、物流等贸易成本。

二是开拓航线,外延“地瓜”藤蔓。建设“内外并举、干支协同、高效衔接”航线网络体系,持续增加航班密度,加强自有运力建设。积极瞄准东南亚水果价格低、品质佳等优势,大力开发东南亚航线,开通温州-台湾集装箱航线3条,以及海丰越泰线、印尼线、菲律宾线、RCL泰国线等温州-东南亚航线4条,并利用直航运输优势,相比多港串联运输,时间上可缩短3天左右,为进口经销客户提供优质物流服务。

三是深化招引,催生“地瓜”硕果。联动驻外招商组,积极对接嘉兴水果市场、广东等地实力强、进口量大的有实力温商回归,争取把我区作为他们全国布局中重要的区域性进口、分销中心。借助霓屿现代产业园剩余的5万方空间,招引肉类、水果等食品加工企业入驻,形成进口肉类、水果的食品加工、冷冻储藏、冷冻运输及配送、冷冻销售的一体化服务,进一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